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商遭绑架被弃无人岛 两岸警方紧密合作救人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2日11:04
  中新社台北3月2日电(记者 董会峰 符永康)一名台商在广州被绑架、勒赎4亿元新台币,历经53天惊魂,终在两岸警方合作下被成功救出。

  2日出版的台湾4大报纸,均以头版头题大篇幅报道了相关消息。各电子媒体也纷纷报道。

  综合《联合报》、《中国时报》的报道,在大陆经营五金电子的夏姓台商,今年1月在广州被绑架,歹徒勒索人民币9千万元(折合新台币4亿多元),家属汇款近1/3,因账户冻结无法提款,人质被绑架50多天后,3月1日凌晨被“丢包”在澎湖南方的无人小岛。

  这是岛内首件“大陆绑人、香港付款、澎湖丢包”的绑架案,两岸警方已逮捕10人,并追缉仍在逃的共犯。

  “我在这里!”夏姓台商2日被蒙住眼睛用渔船载到人迹罕至的小岛“丢包”,立刻打手机给妻子,台“海巡署”出动巡防艇救援,根据手机通话位置分析在险礁屿。人员登岛后,船上广播大喊人质姓名,被害人看到救兵,跑向海滩猛挥手,精神看起来不错,说“我以为没办法活下来”,“非常感谢大家冒着这么大的风浪来救我”。夏先生随后被送往澎湖医院,确认健康无碍后,当天下午被带回其户口所在的高雄市协助侦办。

  台湾警方表示,岛内史上最高纪录绑架赎金是张锡铭犯罪集团勒赎电玩大亨于国柱的5亿元新台币;而此次夏姓台商被勒赎4亿,堪称勒赎金额第2高。

  警方指出,今年1月8日,在广州经商的夏某在住处附近遭数名歹徒掳走失联,夏妻分向两岸警方报案后,歹徒在1月16、17日先后以电话、电子邮件向台湾家属勒索约新台币4亿元。

  夏某的姐姐依歹徒指示,于1月底分3次将约9700万元的赎金,汇到歹徒指定的香港某银行帐户内,但大陆及香港警方监控,发现此笔赎款始终无人提领。

  广州警方则展开地毯式搜查,根据社区监视系统等线索找到歹徒作案的车辆,取得嫌犯的指纹、DNA及影像等证据,查出系两岸歹徒共同作案,并锁定台湾人蔡锦雄、郭翊祺及黄启展涉有重大嫌疑,但这3人在案发后离开广州回台。

  台“刑事局”根据大陆警方提供的情资,在台监控蔡锦雄等人,检警在2月初陆续将郭翊祺、蔡锦雄逮捕,黄启展则于28日落网。大陆警方也配合同步逮捕4人。

  另据中央社报道,警方表示,嫌犯至少有11人,利用渔船运送人质,主嫌还是被害人的台籍友人。至于为何绑架友人,警方表示,嫌犯供称“有金钱上的纠纷”,但警方对此存疑,正扩大追查。

  报道称,台“刑事局”表示,从1月8日夏姓台商被掳走当日,两岸警方即每天保持联系,联手侦办。“刑事局”局长林德华说,3年前他们侦办一名学童被绑架案,主嫌偷渡到大陆遥控,两岸警方共同侦破这一案件,从此奠立了两岸警方侦办掳人勒索案的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