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记者探访政协大会提案组:网上提交节能环保(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2日11:32
  3月1日,来自吉林的全国政协委员乘坐Z62次列车抵达北京站,这是首批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京外委员。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让委员提案与人民想法更合拍”——新华社记者探访政协大会提案组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罗沙、崔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途径,提案是如何处理的?今年的提案有何新特色?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全国政协机关办公楼,探访本届政协大会提案组。

  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20多位工作人员围坐在电脑前,手指在键盘上翻飞……

  “这里是提案组业务一组,政协委员们有关经济、金融等方面的提案,都在这里处理。”顺着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的手看过去,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在屏幕前晃动,紧张而有序。

  提案组工作人员李磊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工作界面,电脑屏幕上显示他正在处理一份有关促进我国商业流通企业发展的提案。“根据提案处理工作规范,一份提案首先要根据其涉及的问题进行分类,然后根据不同的关键字进一步细分,提交初审后转交给承办提案的部门和单位。”

  据刘晓冰介绍,经济类提案预计将占全部提案的一半左右。“委员们提交提案的积极性很高,从去年12月11日开始,提案组迄今已经收到各类提案数百份,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技创新、就业、医改等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很多委员都围绕着"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刘晓冰说,“预计政协大会开幕后,政协委员提案的提交将达到一个高潮。”

  “为了拓展政协委员的提案思路,我们今年特别选取了来自网民的30份"E提案",发给全部政协委员作为参考。”刘晓冰向记者展示了一份“E提案选编”。“与过去通过部委征集提案思路相比,来自网民的意见,令委员们的提案与人民的想法更加合拍。”

  翻开这本“E提案”,一篇篇网民们精心编写的提案历历在目。三农、房地产调控、教育事业改革……网民们对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的关注,对“十二五”规划的期盼跃然纸上。

  与往年提案组纸张、资料满地摆的场景有所不同,今年的提案组显得格外整洁,除了必要的文件,屋子里看不到一份纸质提案。

  “我们今年完全采用网络化操作,政协委员在网上提交提案,工作人员在网上处理提案,效率提高了,也更加节能环保。”刘晓冰说。

  有了高效率的处理系统,今年政协大会将更加注重提案质量的提高。“我们已经从提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手,进一步修改了优秀提案的评价标准,鼓励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寻找人民最想说、也最需要说的问题。”刘晓冰说。

  刘晓冰表示,政协大会还将进一步加大政协委员提案的公开化力度,在往年公开100多份提案的基础上,今年通过网络以及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的提案数量将提升一倍。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