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叫停消毒餐具费 违法者将罚款吊销执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2日13:36
  中广网哈尔滨3月2日消息(黑龙江台记者姚佳圻)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3月1日起,哈尔滨市全面禁止消毒餐具收费,今后,无论收费是否强制都将属于违法。

  3月1日起,哈尔滨正式叫停消毒餐具费

  我国《食品安全法》和《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对餐饮具的卫生条件均有明确要求,餐饮企业提供包括经消毒达到卫生标准的餐饮具等配套服务,是经营者的随附义务,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的前提。但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收费的消毒餐具,多年来一直是哈尔滨餐饮行业的一个潜规则,虽然1块钱的收费并不多,但是这种近乎强制的收费还是让广大的消费者很无奈。

  从3月1日开始,消毒餐具收费正式被叫停,哈尔滨的消费者终于不用再为消毒餐具买单了。从2月22日以来,哈尔滨工商部门就已经开始了禁止消毒餐具收费的宣传,接下来哈尔滨市工商部门用半个月的时间对餐饮企业收取消毒餐具费的情况进行地毯式清查。对明知故犯、屡教屡犯的违法经营者,工商部门将依法对其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据了解,截止到3月1日晚,哈尔滨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没有接到关于餐具收费的举报,餐具收费专项整治活动初见成效。

  餐饮企业:支持停收消毒餐具费

  消费者:提供免费消毒餐具才合理合法

  本次叫停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也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和支持。很多餐饮企业都十分响应号召,支持停收消毒餐具费,一些餐饮企业还提前取消了这项费用。而消费者则认为餐饮企业是服务行业,提供免费的消毒餐具才是合理合法的。因此,对这个霸王收费的取消大家也都拍手称快。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