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房卖不出去 肯定要降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2日03:18
黄文仔在飞机上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顾展旭 摄

  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认为限购对房价影响大 预测房价回落20%

  史上最严“限购”令对开发商究竟有多大影响?开发商将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昨日,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表示“鸭梨”很大,不仅广州,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今年成交量至少会下滑60%以上,“卖不出去,肯定要降价”,黄文仔预测,希望今年楼市“回落20%”。黄文仔还表示,“我觉得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

  文/记者李栋、何涛

  焦点对话:

  发热时应该喝杯凉茶


  记者:今年开发商会不会主动降价?

  黄文仔:有这个可能。

  记者:限购政策对开发商影响大吗?

  黄文仔:限购这个政策,这样下去,今年整个销售会下滑60%,不仅广州,包括北京、上海等限购的城市都是这样。

  记者:开发商今年的日子是否会难过一点?

  黄文仔:对于一个开发商,调控是一种常态。在天气热的时候,如果忘乎所以,这个企业绝对是失败的;如果是冬天的时候,悲观失望也是不应该的。

  记者:今年的措施是最严厉的吗?

  黄文仔:是,的确是最严。一条政策就够了限购。如果限购都不行的话,那就禁购。

  记者:您做好准备了吗?

  黄文仔:早就做好准备了。

  记者:您怎样看待楼市的调控政策?

  黄文仔:在目前房价高的时候,政府出台这样一些政策是可以理解的,不然如果房价长期这么高的话,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房地产始终是一个带动经济的行业,在未来20年里甚至更长的发展时间里,将起很大的作用,如果一次性用完了,那以后就没得用了。一个长远的发展是应该的,有时发热时喝杯凉茶也是正常的。

  记者:您希望调控幅度多大?

  黄文仔:回落一下就好,回落太多从各方面来看都不是好事。

  记者:希望回落多少?

  黄文仔:回落20%比较好。

  记者:广州楼市有泡沫吗?

  黄文仔:没人买就是泡沫,有人买就没泡沫。有一万元一套的西服,也有一千元一套的。一千元的有人买,一万元的也有人买,一万元那套是泡沫吗?

  记者:您认为今年广州楼市什么时候比较适合入市?

  黄文仔:开完两会就去买。

  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你们(房地产商)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发展商身上流着道德的血液,这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针对房产商道德说,黄文仔表示,他不认同“发展商缺德”的说法。

  “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

  “非常多道德的血液”,黄文仔说,很多房产商也关心社会,比如扶贫,其中不少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都有一腔热情,爱社会,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民族,没有一个是大汉奸,“我觉得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

  黄文仔举例说,他们参加援建汶川第一小学,在全省各地扶贫,包括从化贫困村改造投入1.2个亿,“这些我们都没说,但不说不等于没有对社会作出贡献、不爱这个社会、没有道德,我们也没有缺德。”

  “6个月地价涨三倍,你叫房价怎么不涨?”

  为什么房价高?黄文仔讲了一个例子,“春节前,我在西安参与投标一块地。我了解到,6个月前他们卖了一块地给另一个房产商,成交价160万元一亩,那天那块地卖到了504万元。6个月地价涨了三倍多,你叫房价怎么不涨?”

  记者又问,“你觉得房价这么高,责任不在开发商吗?”黄文仔坦言,开发商本身是要赚钱的,不赚钱这个企业本身没有竞争力,而且赚了钱也要纳税的。

  “你认为开发商利润多少才合理?”黄文仔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要看具体的产品。“究竟是多少?”在记者的连续追问下,黄文仔最后回答说,“应该要超过10%。”

  楼市预测:销售量最少减60%

  “房产税不一定对房价起到作用。限购,目前只有这一条对房价有非常大的影响。”黄文仔表示,他真正担忧的是“限购”政策。

  “对限购的城市影响非常大”,黄文仔说,今年广州如果这样限制,销售最少减60%以上,“有没有可能降价?”“我判断不了”,黄文仔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限购确实限制了一些需要消费的人。不过,每一个大城市都有一定的人才进来,如果限购,外面的人才没法进来,因此限购政策是有时间性的。”

  针对最严厉的调控措施,房产商接下来会采取些什么对策呢?“卖不出去就要降价,这是很自然的,也是市场决定的。”黄文仔很肯定地表示。

  “社会上对房地产商有一些情绪可以理解”

  对于网友要求开发商晒账本的提法,黄文仔回应说,“有企业想晒也可以。开发商的账本,税务部门一年来看几次。”黄文仔还表示,现在税负太多,有营业税,还有所得税,所得税之前还有增值税,还有市政配套费。此外开发商还要建学校、幼儿园,连马路都要建,这些都增加了房子的成本。

  关于目前社会上对房地产商的情绪,黄文仔称,目前社会上对房地产商有一些情绪,他表示理解,“因为确实房价涨得太快。有些人真的买不起房,心里很着急。反过来,我都会这么做。”

  对于房地产业的未来,黄文仔称,对每个行业都要有信心,国家不会把任何一个产业搞垮。
(责任编辑:UN00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