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预算案之争恐累及经济与民生 信用等级或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2日14:53
  新华网东京3月2日电(记者 冯武勇)日本国会众议院1日表决通过了2011财年预算案。然而,在反对党抵制和执政党内斗的内忧外患中,包括“特例公债法案”在内的大多数预算相关配套法案年内通过前景渺茫。这意味着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预算案可能沦为“跛脚鸭”,给日本经济复苏和民生带来波折和混乱。

  按照日本宪法规定,在众议院通过并经参议院审议30天后,无论参议院通过与否,预算案都将自动生效。日本民主党政府主导编制的2011财年预算案总额达92.4万亿日元,但在确保预算案落实的财源方面,其中大约40.7万亿日元需要靠发国债和政府“储备金”救急,为此需要国会通过“特例公债法案”,否则预算案将成无源之水,难以一一落实。

  与预算案本身相比,预算相关法案在国会通过的门槛更高一些。如果在野党占优的参议院反对预算相关法案,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必须在众议院二次表决中赢得三分之二即318张以上选票,但民主党及其盟友国民新党在众议院只拥有310个议席,雪上加霜的是,16名“小泽派”民主党众议员已在预算案表决中公然以缺席名义“造反”。

  民主党政府共准备了26个预算相关法案,其中“特例公债法案”和“税制修正法案”已提交众议院审议,“育儿补贴法案”、“关税定率修正法案”等其他主要法案尚待上会。

  但是,自民党、公明党等主要在野党已明确表示反对“特例公债法案”等多部预算相关法案。其中一些涉及企业和民生的法案如果不能在4月1日新财年开始前通过,日本的财政、经济和社会生活短期内就可能出现一定混乱。

  以“税制修正法案”为例,一旦未获国会放行,4月1日起,原先针对中小企业的18%优惠税率将重新回调至22%,企业税负增加的同时,也给企业做财务报表带来混乱;针对塑料大棚栽培农户和渔民的石油煤炭税率优惠届时也将到期,蔬菜果农和渔民的生产成本将增加;印花税等与房地产交易相关的多项税种税率也将上浮。此外,民主党政府出台的下调5%法人税措施恐怕也将化为泡影,从而影响到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日本媒体测算,税率优惠政策一旦失效,仅日本钢铁行业一年就将增加430亿日元成本;农户和渔民新增37亿日元成本。这些新增成本最终可能以末端商品涨价的方式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针对牛肉等415种进口物品的关税优惠政策也将于3月底到期。如果国会未能通过“关税定率修正法案”,日本国内市场的牛肉、奶酪价格预计将有不小幅度上涨,直接影响居民消费开支。此外,在反对党一致声讨下,民主党施政纲领中的“卖点”——育儿补贴新政存续前景渺茫,4月1日起或将自动切换到以往的育儿补贴政策,也将给具体实施补贴发放的地方行政部门带来一定混乱。

  据报道,日本财务省已做好本届国会未能通过“特例公债法案”的心理准备,开始着手研究执行本年度预算的省钱招数,如把公务员的薪水延后支付等,但相比庞大的计划发债规模,这些节俭措施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政治混乱也影响到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动摇日本国债市场的稳定。不久前,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中,标普、穆迪相继宣布下调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或主权信用评级前景,惠誉也发出降级预警。这些评级机构一致指出,日本国内政治现状是日本主权信用遭到质疑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警告,如果日本政府继续陷于无能为力的状态,不排除进一步下调评级可能。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