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月禁止生产销售添加增白剂面粉 十年争论结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2日16:47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关面粉增白剂的存废之争终于有了结果,在2011年卫生部第四号公告当中明确指出,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面粉增白剂,同时而食品添加剂企业也要禁止生产销售面粉增白剂。卫生部的一纸公告,标志长达十年的面粉增白剂存废之争尘埃落定。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这种增白剂开始进入国内,几乎为所有的面粉厂使用。然而,近年来关于它的存废,总会引起食品业的激烈争论,当年主持引进这样添加剂的前商业部粮油工业局局长王瑞元甚至发出“如果看不到禁用,我死不瞑目”的呼声。

  所谓的面粉增白剂究竟是何方神圣?一旦废除,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对面粉企业来说又会有多大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报道。

  说起过氧化苯甲酰这个名词,估计很多听众第一感觉无非是很拗口,至于它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的,大概没几个人能说清楚。可是一说到它的常用名称,面粉增白剂,大家就一点不会陌生了。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引进至今,面粉增白剂已经广泛应用在全国大大小小的面粉加工企业。顾名思义,面粉增白剂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提高面粉的色泽,平时人们在商场买到的一些馒头之所以白的有些夸张,都是它的功劳。

  面粉增白剂在引进以后,争议始终不断。主张废除的一方认为它只有增白作用,对面粉质量无实质提高,依照现有工艺水平,已没有必要继续添加面粉增白剂。全国政协委员冯平始终坚持主张废除面粉增白剂,他告诉记者,研究证明这种添加剂对人体还是有损害的。

  冯平:过氧化苯甲酰在我国的毒理学这本书上提到有致癌性,1994年、2004年,都有国外文章提到这东西有致癌性。

  冯平委员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废除面粉添加剂已成定局,但是不意味着争议就此停止,有关面粉添加剂是否有害的争议并没有结束。

  冯平:我们交流的时候,人家很诚恳,说直接危害一直在争论中。把这个事情放在一边不说,按照食品安全法来说,这个东西没有必要。从这点上,我们把它禁掉。否则,争论是否有害,十年二十年都会争论下去的。

  作为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面粉增白剂在国内使用了大约30年的时间,一朝被废,企业又是怎么看的?薛旺志,河南漯河石磨坊面粉厂的副经理。他认为,面粉增白剂被废除,对他和其他同行来说,肯定是好事,而现在消费者健康绿色的消费心理也让他对市场前景抱有信心。

  薛旺志:国家把它取消了,舆论再宣传,广大消费者能接受这个不加增白剂的食品,比如蒸馒头发黄。我想在舆论的宣传下,大家很快就会接受。现在大家都提倡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消费者很快就能够接受。

  不过对于那些生产面粉增白剂的企业来说,现在的心情肯定复杂。漯河石磨坊面粉厂的增白剂本来是由一家专门生产面粉增白剂的企业提供的,现在生产销售的禁令一出,无疑是将企业逼上一条艰难的道理,到记者发稿时,这家食品添加剂企业的负责人仍然相当谨慎,通过面粉厂的薛经理谢绝了我们的采访。

  据悉,随着中国小麦品种改良和面粉加工工艺水平的提高,现有的加工工艺能够满足面粉白度的需要,很多面粉加工企业已不再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增白剂”。

  中国粮食主管部门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我国面粉加工业已无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的必要性,同时中国消费者普遍要求小麦粉保持其原有的色、香、味和营养成分,追求自然健康,尽量减少化学物质的摄入。

  同时,根据中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范围。

  根据目前中国小麦粉的工艺水平,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已经没有了技术上的必要性,因此卫生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对面粉增白剂发出了禁令。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