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整治违法用地 新一轮执法拆除违建60万平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2日17:08
  中新社广州3月2日电(记者 陈国华)广州亚运会之前,广州市政府高调强拆二沙岛豪华别墅违建;亚运后,广州市坚持铁腕整治违建的雷厉作风,在新一轮违法用地刚性执法中拆除违建6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小城市一年的房屋建设量。

  据介绍,去年12月20日广州亚残运会刚结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立即会同各区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铁腕整治违法用地“广州模式”的专项行动。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在新一轮行动中已拆除整治违法建筑物6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近一个月的整治工作成效最为显著,从1月31日至2月25日,广州全市整治违法用地386宗,面积1483.6亩,拆除违法建筑物44.4万平方米,复耕复绿面积1088平方米。

  在此轮整治中,增城市一座造价千万元人民币的私人博物馆的拆除是较典型的案例。广州市国土局一位执法负责人表示,去年这栋建筑被卫星发现,执法人员向该违章建筑业主发出不少于10次警告、整改等通知,对方仍不听劝告继续抢建,最终执法人员只能于2月16日进行强拆。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土地执法监察支队队长文靖介绍,广州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航空拍摄等高科技创新执法手段,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对违法用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查处,把违法用地行为发现和查处在萌芽状态。

  此前,有些地方曾在违建上罩上绿网,企图逃过国家卫星遥感监测。文靖表示,现在卫星遥感精度已经非常高,上述“戴绿帽”的伎俩已经难以奏效。据了解,广州国土部门使用的最精确的卫星图片分辨率可以达到0.61米,违法建筑很难逃过天眼的追踪。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