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银川将军楼面临倒塌 异地重建或成为可能(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2日19:24
  一座建于清代,经历百年风雨的银川“将军楼”终于有望在“十二五”期间拆迁异地得以重建。3月1日,此间一则“百年将军楼 迁建有定论”的消息,引发人民网记者对银川将军楼命运的关注。

  还是在9年前,记者从北京调任人民日报社驻宁夏记者的时候,就耳闻银川城有一座建于清代的将军楼因年久失修面临倒塌。2010年12月28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新增的13处保护名单中有7处古遗、1处古墓葬、3处古建筑,银川将军楼位列其中。

  银川将军楼有着怎样的昨日今天?为什么这座带有历史痕迹的古建筑能够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乃至政府将其列入文物保护名录?这还要从这座楼的多重唯一性说起。说它多重唯一,因为这座古楼是清朝末年满营宁夏将军常连的别墅,距今有百余年历史,见证过清朝新满城的兴衰史;因为这座古楼是宁夏境内现存唯一为辖区最高军事长官修建的官宅府邸,银川市留存至今唯一由满族统治者修建的园林建筑;因为将军楼还是银川平原唯一一座地标式、立于土筑高台之上的建筑物。人们因此也称这座古楼为宁夏将军楼。

  宁夏将军楼位于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路附近。将军楼能够留存至今,可谓历尽沧桑。据说,清宣统年间,宁夏满营将军府遭遇一场大火,所有关于建造楼的资料档案被大火付之一炬。民国年间,宁夏地方最高军政长官马鸿逵入住将军楼,这里成为地方军阀的一处宅院。宁夏解放后,将军楼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经百年风雨的将军楼,始终没有经历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修葺。如今,它隐藏在银川火车站以北一条小巷中,尽管有围墙围着,但从外处观看到的是突兀地矗立在街边一座土堆上的断壁残垣,裸露在外的椽子、残缺的门窗和掉落的屋檐,与四周围的民居楼房比较起来,将军楼与现代都市环境显得是那样的不协调。

  近观将军楼,需从这座危楼旁边的一处小院才能进入。前些日,记者带着寻幽访古的心情来到这里,从一扇破旧的小门进去后,低头猫腰“爬”上土堆才能进入到将军楼里面去。说是“爬”上土堆一点儿不夸张,因为这里原先的楼梯早已荡然无存,留下的是沿着支撑危楼的土墙旁的土堆。登上土堆进入楼内,先要穿过一个垃圾杂物堆砌的通道,这才能够一睹标有“花园西路86号”门牌标识的宁夏将军楼“芳容”。

  宁夏将军楼错落有致的房舍格局还是清晰可辨,由台基、卷棚式正房、平顶的侧房、前廊、侧廊、后庭等组成。因为常年被风吹雨淋,加之年久失修,其衰败程度非常触目惊心。危楼到处是遭过火灾的痕迹,满地粪便让人无处下脚,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刺鼻的臭味。台基的西南角和西南裙房的墙壁已经局部坍塌,整座建筑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丝毫看不出将军楼当年是何等风光,倒是给今人留下“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的印象,用“废墟”和“垃圾场”来形容宁夏将军楼,实在是恰如其分,一点也不为过。

  记者从银川市文物管理处主任张艺明那里了解到,将军楼是在多次论证中逐渐衰败的。曾经,文物部门也考虑过将部队掌管的将军楼使用权收归地方政府,在原址基础上恢复重建,由于操作起来十分复杂而搁浅;曾经,文物部门提出建议,结合周边地区民居改造工程,争取国家拨款,将将军楼往西平移,使将军楼成为一处集观光、文物保护于一体的景区,这样既保护了将军楼,又可解决西花园地区没有一座街心公园,当地居民也缺少一处休闲散心去处的难题。后来也是因为涉及军事用地,逐层报批困难很大,使这个建议“胎死腹中”。进入新世纪,西花园地区道路改造、住宅区兴建,使将军楼又一次失去规划保护的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将军楼因缺乏保护,人们随意在那里玩耍、涂鸦、甚至大小便,有些调皮顽童还在这里点火玩,导致这所老建筑雪上加霜,越来越破烂……

  “将军楼恢复建筑原貌倒不是最困难的,麻烦的是修葺后还要修建周边配套保护设施,划大保护范围,这就势必涉及到将军楼西边的道路改道、周围环境配套等问题,这样一个大工程,文管部门也无能无力。”张艺明说。自1999年以来,媒体有关将军楼的报道连篇累牍,引起自治区及银川市领导的重视,做出加强将军楼保护的批示,文物部门即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专家们的意见大体可分为两派,一派建议在原址基础上维修保护,另一派则建议重新选址迁建。10年过去了,讨论争论还在继续,将军楼却越来越衰败、越来越破烂……”张艺明说。

  将军楼保护列入银川市“十二五”规划,是因为如今专家们的意见终于趋于一致,这就是异地重建。专家们是在考虑到将军楼所处位置已经与该地区的整体环境不相协调,且营造相关配套设施投入巨大;加之将军楼破坏严重,地处偏僻,严重影响了所在区域的城市规划和交通环境,原址维修的意义不大,所以专家们考虑在距将军楼现址不太远处最好还是在西花园地区选个地方迁建将军楼,并在原址立碑做解释说明。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西夏区提供两处地点可供迁建的地点,金凤区也提供了一处地点供有关部门及专家论证参考。

  应该说,宁夏将军楼迁建已成定局,文物部门现已组织有关专家准备进行第二轮论证,一旦迁建地址选定,将向社会公示,听取群众意见后,修改完善将军楼迁建方案,经市政府批复后,由市发改委立项,文物部门尽快组织迁建工程的实施。目前,文物保护部门已请专业公司作了测绘等项工作,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银川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现存的文物古迹并不是很多,如何在城市发展中保护历史遗迹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总的目的是保护,将军楼迁建经费不是问题。”张艺明乐观地说。(人民网银川3月2日电)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