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个税起征点:3000还是5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1:57

  个税起征点:3000还是5000?

  于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建集团董事长、总裁)

  提高个税起征点非常好,此次个税起征点调整来得迟了,应该去年或前年就进行,至于调整的幅度,我认为起征点提升到3000元可能不够,应该是5000元或5000元以上才更为合理。

  (记者 许可新 发自北京)

  张小济(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前部长)

  目前税率不算太高,主要是起征点太低了。去年大家就呼吁,其实早该提了。(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物价涨、收入不涨,事实上老百姓的收入在下降,这样内需怎么拉动得起来?要知道大量的工薪阶层才是消费的主力军。老百姓收入不高,就拉动不了内需,这样使我们的经济又必须靠出口拉动,又受制于人。而减税让利给老百姓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也是通行的做法。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太低了,有些地方连搞装修的农民工都在交个税了。建议对工薪阶层的起征点要调到5000元。这样基本工资就不用交税了,可以拿来自己用。我为什么提这个问题?我给自己的员工年年涨工资,但与此同时,个税也收得多,并没有给员工带来最大的实惠。

  只有采取切实措施减税让利,才能真正缩小贫富差距,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记者 崔丹 发自北京)

  叶建农(农工党中央常委、华东师范大学前副校长)

  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进行“二次分配”、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是目前应对财富差距扩大的可行举措。但是今后个人所得税制的改革与调整,不一定要一味提高起征点,我认为现在的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其实个税初始的起征点也不一定非要定得很高,适度提高就可以,但是为了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收入水平如果刚刚超出起征点,税率就可以定得比较低。我在美国读书当助教的时候,收入只有几百美元,也要交税,但交得不多,这样的体系只是让公民有纳税的概念和责任意识,而不会增加太多负担。

  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超出起征点的部分越多,相应的级差税率也应该越高,这样才能够真正起到调节分配的效果。多数国家的个税体制都是这样,比如美国,年薪超过100万美元,纳税比例可能超过50%,这样也相对公平。

  另外,目前我们缴纳个税,还只考虑个人收入水平如何,没有考虑个人的负担,比如是否有家庭、家里有几个孩子、配偶是否有工作,这是另一个指标,承担的责任越多,税率也应该有所减少。

  (记者 萧遥 发自北京)

  魏建国(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前副部长)

  个税起征点定在3000元左右应该比较合适,有人说要提高到5000元,但从全国整体的情况看,现在工资平均水平还到不了3000元吧。(记者 陈姗姗 发自北京)

  王超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在5000元以上,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的钱包都鼓起来。我还建议参考国外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的模式。(记者 陈姗姗 发自北京)

  《民建中央关于完善财税扶持政策 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提案》

  要不断完善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未分配利润转增投资免征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和奖励不计入纳税额等税收政策,通过免征和减征个人所得税,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大会提案材料)

  未来五年,改善民生将是谋发展、促稳定的工作重点,也是推动财税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为此,我们建议……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强化高收入群体、财产性收入的监控并切实从严征管……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