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透支信用卡无力还拿刀进派出所 想监狱躲债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03日01:33
  欧·亨利小说中的流浪汉处心积虑地犯罪,是为进监狱免受冬日的饥寒之苦。现实生活中竟然也有类似的版本22岁的四川男子邹某利用银行卡套现投资期货失败后,竟想到抢劫进监狱躲债,拿刀追着路人进了派出所,并坦然地告诉警察自己是打劫的。昨天上午,邹某因抢劫未遂在朝阳法院受审(如图)。他声称,如果这次没被抓,还继续抢,直到被抓着为止。

  派出所边作案“方便被抓”

  去年9月25日0时30分许,19岁的张某走到朝阳区小关东街某楼前时,躲在附近花坛边的邹某突然持刀拦住他的路。“抢劫!”张某见状就往50米开外的小关派出所跑,邹某跟在后面。张某进了派出所后向警察报案,谁知邹某也拿着刀跟了进去。“你是干什么的?”警察问。“打劫!”邹某回答。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按住,邹某没有反抗。

  庭审中,邹某神色坦然地叙述自己的作案动机。“外面的日子不好过,我就想进监狱呆一段时间,调整一下心情。”旁听席上的记者忍不住发笑。

  邹某说,他用信用卡套现3万元投资期货都赔了,如果银行的钱还不上,他很可能会被判个两三年,选择抢劫是为了尽快进监狱躲起来,而抢劫未遂这个罪名大概能判个两三年,刑期很合适。自己选择在派出所附近作案一是更方便自己被抓,二是如果抢劫扎伤了人,警察来得快,可以及时救人,自己也不会出大问题。

  邹某还表示,如果此次抢劫得手了,他会继续抢,过几天舒服日子,直到被抓着为止。“我以后出狱了会找个工作,把钱还上。”邹某向法官表示。“三四年后出来,你还是要面临债务,你认为这次抢劫有意义吗?”“没有!”邹某语气干脆地说。

  据了解,警察曾问邹某是否受过刺激。邹某回答:“我明白,患有精神疾病法律上会减轻或免予处罚,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们,我没有任何疾病。”经鉴定,邹某没有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法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出此下策只因欠了3万元

  邹某从小性格内向,初中毕业后考取了一家技校,因对专业缺乏兴趣,无心念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家工厂上班,只干了三个月就辞了职。辞职后,邹某到亲戚家开办的废品收购站工作,干了一年又觉得没有前途。此后,邹某打过多份零工,因为沉溺于网络游戏,他没有心思上班,又觉得工作累、收入低。每份工作都没干多久,他就中途放弃了。“我想过奢侈的生活,特别羡慕有钱人,但找工作挣钱又太慢。” 邹某说。

  为了能过上吃好喝好、天天上网打游戏的“奢侈生活”,2007年6月,一点不懂股票的邹某开始炒股。他天真地认为,在电脑上炒股既可以挣到钱,又方便玩游戏。结果,4个月就损失了1.5万元。2010年上半年,邹某又从电视上看到投资期货来钱快,于是利用自己在多张信用卡透支得来的资金做期货,然而两个月就亏了7万余元。

  这笔巨债让邹某冒出过轻生的念头,但他没勇气自杀。好在邹某的父母最终替儿子还了债,邹某的心情顿时又好了起来。9月,好了伤疤的邹某不顾周围人的劝阻,抱着翻本的心理再次做期货,结果又亏损了3万余元。这些钱也是他从银行卡套现的。无脸再让父母帮自己还债的邹某想到了进监狱逃避现实。为了不让父母因为自己的犯罪在当地抬不起头,邹某选择到北京作案,另外,他也想趁机旅游。

  庭后对话

  记者:你怎么会有进监狱躲起来的想法?

  邹某:我以前听说过生活不下去了,就进监狱的故事。当时还觉得挺好笑的。

  记者:三万元就难倒你了?

  邹某:我怕我管不住自己,以后还会做期货,越欠越多。

  记者:真的进了看守所,什么感觉?

  邹某:刚开始挺高兴的,仔细思考,觉得挺没劲,浪费几年的时间。而且失去自由的滋味不好受,还是在外面好啊。

  记者:现在怎么看自己的行为?

  邹某:我太傻了。希望别人不要像我一样,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

  晨报记者 颜斐/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