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去年提家务工资化被曲解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3日04:11

张晓梅在访谈现场。本报记者吴旖旎摄
张晓梅在访谈现场。本报记者吴旖旎摄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做客本报微博访谈

  “内心强大不惧恶评”

  昨天,曾提出过“家务劳动价值化”、“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女人节”、“设立‘爱乳日’”等争议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出版人张晓梅,做客本报与微博联合举办的微博访谈,从女性视角谈两会。

  >>新提案

  义务教育应学礼仪

  @京华时报:今年,您在博客提出幼儿及中小学全面普及国学,并说很多大城市的父母将孩子送进双语幼儿园,把孩子培养成了“外国人”。一些网友对您的说法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学英语无可厚非。您怎么看?

  @张晓梅:我觉得,当下的教育模式偏离了教育之本。如今社会上出现许多社会矛盾,比如地沟油、“毒奶粉”等等,我认为都是因为人们的价值观的缺失。“强国先育人”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所以说,我们应该从教育做起,关注全民道德教育。将国学引入中小学课程,也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精华,有助于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我并不反对孩子从小学习英语、日语,但作为中国人,我们首先要学好本国的语言、本国的文化。

  @shelly珊珊:广州一企业推出女性例假期间可带薪休假半天,可以入提案吗?

  @张晓梅:提案一定是要有相对的代表性和普遍意义。广东这家企业很好的,可以在提案中作为一些事例。我们在提案中也会经常引用一些国家、地区、单位良好的做法,但不等于必须要这样做。因为我们国家人口很多,区域很大,人口很复杂,不适宜一刀切,这种做法,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适当地作为借鉴。

  @大株株:今年您有啥新的提案呢?

  @张晓梅:今年的提案有:建议太极拳成为全民健身首选运动;加强女性四期的落实保障;国家免费定期妇科检查;增加国民幸福指数;全民开展太极拳运动;保障女性农民工权益;幼儿教育纳入国民义务教育;普及国学教育;关爱忧郁症等心理疾病;义务教育纳入礼仪课程等。

  >>旧议题

  家务工资化是曲解

  @老庄走狗:“爱乳日”也许是件好事,去年家务工资化就太匪夷所思了。

  @张晓梅:家务工资化这是一个曲解。假如大家读过我去年的提案,就会知道,我的提案不是那么简单,不是洗个碗擦个地就要交付金钱,而是提出家务劳动的价值化。这种价值在现行阶段更多的是体现在当婚姻解体时,财产的分配不仅仅是考虑有形的物质,还要考虑夫妻一方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为家庭长年累月付出家务劳动时间的价值。我的这个提案,据我所知在目前一些法院在婚姻财产评定方面已经得到体现。

  @京华时报:在您过去提出的两会提案中,有哪些已经得到了反馈?

  @张晓梅:提案提出后,得到反馈的还不少。比如,我曾提出过提高个税起征点,现在政府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动作。2008年的时候,我提到包括例假在内的4个女性特殊生理时期的福利问题。出乎我意料的是,之后,四川、湖南等地在工会修改女工保障细则时都以不同形式引入这一项内容,还曾找我来咨询相关的内容和改进意见,我觉得特别好。

  >>谈自己

  不再删除网友评论

  @京华时报:近几年来,您一直在网上发布提案草案向网友征求意见,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晓梅:起初上两会时,网络还没有这么发达,我发现自己提交的提案有时候就跑偏了。有了博客和微博后,我开始在网上征求意见,就是想集网友的智慧,把提案做得更有贴近性,更有实操性。事实也说明,这是一个好办法,这几年,很多网友都给我提供了宝贵意见。

  @京华时报:去年您提出“家务劳动价值化”等一些提案草案,引起了网友的争议,有人支持,也有不少人说您“雷人”。今年,你又把草案贴到了博客里,担心网友“拍砖”吗?

  @张晓梅:说实话,最初在网上发草案时,还是有些介意网友评论的,有时候甚至会去删一些评论。但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内心很强大的女人了,不惧怕“恶评”。最近发的草案,每一条网友评论我都会仔细去看,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其实,我认为,很多时候,委员代表提出一些草案,更大的意义在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让这些问题走入官员和老百姓的视野。至于具体操作,我并不是专家,实际操作需要各相关部门从长计议。

  本报记者吴旖旎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