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不是负债2100亿办亚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3日05:40

  广州不是负债2100亿办亚运 财政局长承诺亚运账本2013年前公开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秋敏 通讯员 穗宣) 广州是否真的举债2100亿来办亚运?昨日,广州市召开新闻通报会,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向媒体通报了政府债务以及亚运经费开支情况。张杰明指出,广州亚运(亚残运)会的总体预算是136亿元,政府的债务是884亿元,不存在负债2100亿来办亚运的说法。他承诺,亚运账本将会在2013年前对社会公开。

  广州办亚运花了136亿

  张杰明介绍,亚运(亚残运)会的总体预算是136亿元,其中,运行经费73亿元,场馆建设经费63亿元,这些资金来源于亚组委市场开发、上级补助和亚运城出让净收入。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有关部门对每笔请款都对照合同条款等相关资料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截至目前,实际已支付91亿元,占总体预算的67%,其中运行经费已支付62亿元,余额部分主要是合同尾款;场馆建设经费的核拨需要经过投资评审、工程决算等程序,且按合同规定需要预留一定比例的质保金,目前已支出了29亿元。

  “从各方面情况看,亚运(亚残运)会的实际支出基本可以控制在预算之内。审计部门将对亚运(亚残运)会投入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审计结果将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张杰明说。

  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市负债884亿元。对此问题,张杰明解释说,广州市政府目前需要还本付息的债务的确是884亿元,但并不是因为办亚运欠下的债务。

  5年内投了1090亿搞基建

  张杰明指出,为了改善城市面貌,广州市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城市环境,2005~2010年,市本级投入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90亿元,其中地铁、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732亿元,新建了177公里地铁线路,推进了洲头咀隧道、黄埔东路、护林路、中山大道BRT试验线、仑头—生物岛隧道、生物岛—大学城隧道等市政道路的建设。

  此外,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90亿元,推进了市政道路两侧、老城区人居环境、亚运场馆及重点区域周边环境、机场高速公路、空气环境、绿化、绿道建设等整治工程。

  除此之外,污水治理与河涌综合整治经费也投入了168亿元,其中中心城区雨污排水系统改造43.4亿元,农村污水治理5.4亿元,完善城乡管网系统;中心城区调水补水27.6亿元,建设中心城区4个调水补水系统工程;中心城区水浸街治理9亿元,完成中心城区227处水浸街地段的治理工作;河涌整治82.3亿元,中心城区整治66条、整治总长度241公里,促进了广州水环境的根本好转。

  广州政府债务仍属适度

  张杰明指出,近些年为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广州市通过市的地下铁道总公司、城投集团公司、水投集团公司等企业向银行融资,主要用于地铁、绿化景观、路灯改造、污水管网、河涌整治等项目建设,使广州的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让广大市民提前许多年享受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适度举债推进城市建设是全国各城市的通行做法,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当然举债一定要适度。广州市政府秉持谨慎性原则,在举债前,即为各种债务做了相应的偿债安排,并将为债务总体规模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张杰明强调说。

  他指出,按照国家规定,一个城市的政府性债务余额不能超过当年综合可用财力,广州目前的政府性债务仍控制在这个范围内。广州市的政府性债务的数额最终将以审计结果为准。

  现场问答

  广州负债并非全因亚运

  问:广州因为办亚运到底负债多少?

  张杰明:广州市政府负债从上世纪就开始了,一直累积下来。早期建内环路、污水厂其实就已经留下了一笔债务。广州负债不单纯是为了亚运。即使不办亚运,广州也是要负债的。中国那么多城市没办亚运,它能不负债吗?所以不能说是因为办亚运才导致广州负债了,这是两回事。

  亚运账本2013年前公布

  问:您说亚运经费的审计结果是要公开,大概是什么时候呢?

  张杰明:我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说过,亚运经费审计结果预计在2013之前公布。2007年11月开的民族运动会,经费审计是2009年完成的,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我相信亚运会的审计工作会提前一点,在2013年之前完成。

  亚运负债不影响今年财政报告通过率

  问: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通过率要比去年低,是不是因为坊间传出广州花了2000多亿来办亚运后,影响了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的通过率?

  张杰明:财政预算报告的通过率每年都不一样,最高的一年是在2007年,通过率达到87%,近年来,预算报告通过率最高是78%,最低是72%,今年是75%,不算高也不算低。政府的财政报告与其他的报告有很大区别,因为财政报告是分钱的报告,有些人大代表会有意见是很正常的。如果100%全票通过,可能媒体会更加质疑。

  亚运场馆建设经费还需分期支付

  问:今年涉及亚运的财政预算还有3800万元,有代表不能理解,为什么亚运已经结束还要花钱?

  张杰明:亚运的运行经费和场馆建设还有几十亿还没付清。场馆建设的项目不是做完了就可以马上结账,还要把工程的材料整理送交评审,分期支付,这其中还有一系列的程序。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