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代表建议催生5亿专项“养老钱”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与7590件建议背后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7:30
  本报记者于呐洋

  2011年2月25日下午三点,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正式开始。下午两点半,全国人大代表关阔山就来到会场认真地看着资料。

  今年61岁的关阔山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和环卫打了一辈子交道,对这个职业有很深的感情。当代表三年来,我每年去基层调研不少于60次。去年我退休后,有时间就更愿意去基层走走、看看。”关阔山笑着说:“今天中午,我还利用休息时间到北京永外社区去调研了。”

  关阔山是列席此次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一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代表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每年人代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建议都备受关注。一年来,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得怎么样,同样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统计,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590件,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代表建议总数的76.7%。多数代表对今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和春运中,农民工的身影格外醒目。其实,近些年来,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在积极服务于这个特殊的群体。2010年全国人代会收到的此类建议均转发给相关承办单位,比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单位积极研究办理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增劳动力就业能力的建议,抓紧落实加大农民工培训资金投入等措施,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这也是世界很多国家都在面临的问题。怎样才能使老年人安享晚年?2010年,民政部、全国老龄办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目前,国家加大财政投入,专门安排5亿元在全国12个省开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试点工作,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

  无论是农民工问题,还是老龄化问题,这些都只是建议承办单位对涉及民生的建议极为重视并认真办理的一个缩影。2010年,各有关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取得了实效,特别是在涉及“三农”问题、民生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等方面。比如,一些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议,水利部结合重点工作认真办理,编制完成综合整治工程规划,安排中央投资7亿元,在20个省70个县启动综合治理试点,积极推动了西部地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承办单位与代表们共商对策

  “多协商、多沟通”已成为建议办理的重要环节。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互动交流,建议办理中与代表联系沟通,介绍办理情况,已成为各承办单位普遍采取的做法,一些承办单位明确要求办理每件建议都要与代表沟通联系。对于一时难以落实的代表建议,有的承办单位主动上门走访,与代表共商对策。

  以承办单位民政部为例,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民政部接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件875件,2010年为317件,在178个建议承办单位中排在第13位。其中主办64件、单独办理121件、分别办理11件、协助办理94件、参阅27件。

  2010年,唐祖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行殡葬改革的建议,民政部于去年5月31日至6月5日,邀请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同志一同赴河南进行调研,当面征求唐祖宣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就推进惠民殡葬政策、深化殡葬改革进行探讨,为修订《殡葬管理条例》、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依据。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民政部承接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数量持续增长,建议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宽。在承办的建议中,四个问题较为集中: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有关社会事务管理。

  仅以社会救助方面为例,就代表关注的“尽快规范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妥善解决低保边缘群众生活困难”等问题,民政部多次开展调查研究,启动修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已经上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低保对象认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加强了指导。积极推动各地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已有多数省区市建立并实施。开展了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提高了农村贫困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6个病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补偿补助水平。

  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伤人事件多发,引起老百姓的关注。2月25日中午,关阔山代表到北京永外社区找了几个居委会主任和社区居民,聊聊烟花爆竹的事。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我关心的事。所以我经常自己一个人去调研,也不用事先和被调研单位打招呼,因为我想在他们没有准备的时候,听到真实的声音。”关阔山代表这样说。

  “我当了三年人大代表,积累了一些经验。平时闭会期间,我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外,还要不断地学习,并多调研。”2月25日上午,来自山西的代表沈建军笑着说。

  “开会献言,闭会调研”是很多代表们的工作常态。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把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与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更有效地结合起来,根据代表专业特长和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精心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起草和审议,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认真听取和吸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常委会工作。

  同时,改进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等工作。把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与提出议案建议更有效地结合起来,精心组织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小组活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此外,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制建设以及能源环境、自主创新等题目,组织代表参加专题学习培训。

  闭会期间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使代表们对社情民意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为代表们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