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俄领土争端升级 > 日俄争端消息

俄罗斯强化北方四岛军备 日俄关系面临新摩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3日07:55

视频:俄罗斯将在俄日争议岛屿部署导弹

  中新网3月3日电 俄军总参谋部高官1日透露,将在包括“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在内的千岛群岛部署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军在“北方四岛”的作战能力日渐萎缩。此次导弹系统的部署则意味着俄军在“北方四岛”的作战力将得到飞跃性的强化,并可能为去年11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国后岛后冷却的日俄关系带来新的摩擦。

  该高官称将部署的“红宝石(Yakhont)” 反舰巡航导弹能够搭载200公斤的弹头,射程约300公里。“红宝石”可超音速掠海飞行,难以被雷达捕捉,有着“舰船杀手”的绰号。防空导弹系统“道尔M2”采用自行发射装置,能够同时拦截4个目标。

  将在择捉岛部署的武装直升机“Mi28”可在夜间及恶劣天气条件下执行作战任务,能够搭载反坦克导弹和空对空导弹。

  俄罗斯知名电台主播斯齐尔拉文在其个人博客上写道:“朋友告诉我日本大使最近召集了驻莫斯科日企的代表,称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对俄宣战以夺回"北方四岛",要求他们做好随时回国的准备。”这样的谣言得以流传,显示出日俄关系因“北方四岛”问题而恶化的严重程度。

  俄罗斯军事杂志《国防》的主编克罗特琴科认为日本不会用武力夺回“北方四岛”。他同时表示:“在俄罗斯强盛时日本并没有高声提出领土要求。我们有必要在当地增强军备以让日本人的头脑冷静下来。”

  然而,以批判政府见称的《新报》的军事评论员格泽塔认为,日本不会由好战势力掌权,增强“北方四岛”的军备毫无意义,批评此举“只是官僚们在为自己谋利益”。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