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索契冬奥会吉祥物出炉引争议 被指不公正和抄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03日08:43
  据美国媒体3月1日报道,日前,俄罗斯公布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尽管组委会宣称其是“俄罗斯整个国家的选择”,但是它们还是被指剽窃和品位低下,特别是对于“雪豹”当选主吉祥物,有人甚至认为有选票被操纵,因为总理普京曾公开对其表示过支持。

  *** 吉祥物公布引发俄罗斯全国争议

  索契冬奥会计划于2014年2月7日至23日举行。经过约140万俄罗斯民众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发送短信和邮件投票,组委会于2月26日通过电视直播宣布,雪豹、北极熊和小白兔成功从2.4万份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雪豹成为主吉祥物。

  “全部三个形象都将成为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组委会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绍夫介绍说,“它们是俄罗斯整个国家的选择,将永远保留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上。”

  不过,许多俄罗斯人却对于这次全民投票是否能真正反映俄罗斯民众的意愿持怀疑态度,理由是140万投票者还不足俄罗斯近1.5亿总人口的1%。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则批评道:“熊是最愚蠢的动物,豹子很凶残,而兔子是个胆小鬼。”

  “设计者完全疯了,三个形象是如此的粗陋,看起来就好像出自业余人员之手,”莫斯科国家设计研究院动画中心主任瓦西里?齐格科夫说,“这丝毫激不起民众的兴趣。”

  此外,在初期投票领先的原本是“严寒老人”(即俄罗斯的圣诞老人),但这个形象在第二轮投票时被从候选名单中撤下,官方将其原因解释为“版权问题”,即担心这个传统民间形象可能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官方知识产权,以后俄罗斯在使用时或产生问题。

  *** 有评论认为“雪豹”当选涉嫌违规

  雪豹是普京的最爱,因为其“壮硕、强健、速度快而且优美”。普京曾公开表示该形象是他个人的“象征性选择”。另外,由于雪豹极富普京所倡导的男子汉气概,因此很多人甚至认为“雪豹”的创作正是基于普京本人。

  对于雪豹获得28%的中票率,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主持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在分析时指出,投票中的电话系统并不完善,而其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雪豹”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另有一些评论员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正是人气超高的总理普京的偏爱导致了“雪豹”最终成功当选,就像他“3年前设法让继任者梅德韦杰夫上台一样”,这次的吉祥物选择可能也有操纵选票的问题。

  *** 北极熊形象涉嫌抄袭

  除了雪豹,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吉祥物“米沙”的设计者维克多?奇日科夫还指出,此次当选的“北极熊”涉嫌抄袭了自己当年的设计。

  “该北极熊造型的眼睛、鼻子、嘴巴和微笑简直和"米沙"一模一样,”奇日科夫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我不喜欢自己的创意就被这样剽窃,对于我来说这真的很痛苦。”

  对于北极熊的当选,有一些议员表示,因为普京所领导下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标志也是北极熊,因此这个形象在俄罗斯附带了太多的政治意味。此外,还有媒体认为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北极熊”的当选中也施加了影响,因为俄语“熊”的发音和总统的名字十分类似。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此前也公开承认,吉祥物的评选确实存在纰漏。他在讨论使用新一代电子身份证的政府会议上表示,希望选择新身份证设计的评选比冬奥会吉祥物“更加公平”。梅德韦杰夫目前已经下令着手调查索契冬奥会筹备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