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醉猫”回炉学习交通法规 指纹签到防缺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8:24
被吊销驾照的驾驶员重新学习考驾照。曾强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琦玉通讯员/交宣)“你们酒后驾驶出了事故,也许有钱赔得起,但是给别人的家庭带来终生影响。2年前,三元里高架桥翻车事故造成3尸4命,两名80多岁的老人在那里守着亲人和即将出世的孙子哭。活了一辈子,什么盼头都没有了。”

  这是昨天上午广州市车管所学习班的现场,交警正在讲台上给学员讲交通实例,这个可以容纳近200人的大课室,台下坐的,都是因为违反交通法规被扣12分、重新到车管所回炉学习交通法规的。其中,酒后驾驶者就占了85%,更有不少被拘留15日的“醉猫”。

  指纹签到防缺课

  一名从考场出来的谢先生告诉笔者,自己驾驶证刚考了不到2年,因为酒驾,必须重新学习,最麻烦的是要腾出7天时间学习,因为要记考勤,一节课都不能落。

  据现场交警介绍,酒后驾驶者在交警办好手续后,必须到车管所学习交通法规,课时规定是7天,上午9时—11时、下午2时—4时。上课的时候学员都要指纹签到,如果缺课,需要补足课时才能参加考试。

  笔者在学习班现场看到,这些回炉学员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其中女性不到1/10。

  月重考人数增加近1倍

  黄志强告诉笔者,除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交通案例、安全宣传视频也是课程重点。

  据悉,2010年广州约有4800人重新培训教育考试,今年1月至2月已有1500人次 比去年平均每月暴增了近一倍,而其中因酒驾和醉驾重考的就占了85%。

  现场交警告诉笔者,要重考的人很多,现在报名的已经排队排到4月份,最快也要等1个多月才能进行学习考试。

  部分市民依然“晕陀陀”

  对于强制酒后驾驶人员回炉重考的处罚,不少市民持赞同态度。公务员徐先生认为回炉学习7天并重新考试对驾驶员有很好的警示意义。

  然而,笔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虽然自去年4月1日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至今已近1年,严查酒后驾驶也已逐步常态化,但仍有部分市民对于酒后驾驶的相关规定和处罚力度依然“晕陀陀”。在笔者的随机访问中,有市民甚至不知道重考前要学习7天。

  作者:赵琦玉 交宣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