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务院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3日08:49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会议认为,为加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有必要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并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关于个税起征点,各界一直在讨论,此前有学者认为,个税起征点应提高到5000元,但考虑到国情,这不太现实,将个税起征点从现在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比较合理。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教授杨卫华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测算,起征点从现在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最为合理,但考虑到国家可能逐步提高,杨卫华猜测提高到2500元的可能性最大。

  各大媒体也参与到个税改革的话题中来。根据新民网展开的调查显示,近八成的网友希望个税起征点能调到4000元以上。

  提高个税起征点的举措也成为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作为一项重要的调整措施,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不仅将使很多百姓直接受益,更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以减轻中低收入者负担为重要内容的个税改革将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个税改革关乎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政府把今年民生第一件实事锁定为个税改革,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黄海说,我国多年来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也高于中低收入人群收入的增长速度,现在已经到了在个税上给工薪阶层减负的关键时候。特别是当前,我国的收入分配改革进入“深水区”,对个人收入起调节作用的个税改革也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在目前物价上涨等背景下,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还富于民的重要举措。虽然具体幅度还未公布,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将会有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被纳入免税范围。只有藏富于民,确保工薪阶层的收入有提高,才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促进社会公平,经济发展才会更有动力。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