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刘翔委员称没有时间准备无提案 抱学习态度出席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9:03

    刘翔委员无提案引热议

    刘翔回应称“没有时间准备提案,抱着学习的态度出席”

    □链接明星委员提案抢先曝光

  以体育界代表身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几乎每年参加两会,都会引起一阵风波。2008年的缺席和2009年错过半程会议,虽有参赛和疗伤等正当原因,仍为外界质疑。而去年刘翔的提案,其中一份被疑乃枪手操刀,之后他又因参赛而提前告假。而今年,刘翔因忙于训练和比赛,没有时间准备提案。他表示,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出席会议。他或许没想到,这种坦白的态度仍引起人们的疑问和思考:没有提案的委员,能起到什么作用?甚至有人直接称他为“酱油委员”。

  理解“提案非儿戏,刘翔决定多倾听”

  有媒体报道,对于刘翔此次进京没带提案,同行的孙海平教练表示理解:“过去一段时间太忙了。提案非儿戏,所以这次刘翔决定多倾听、多学习。”刘翔本人表示,这是自己第四次参加政协会议。“之前每次听到的、看到的都让我收获良多。我觉得每次去都能学到许多东西,而我也一直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他还透露,虽然这次没有准备提案,但他仍将行使政协委员职能,参加一系列讨论,全程与会。

  质疑我们需要这样的“酱油委员”吗?

  2008年,刘翔以体育界代表身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成为当届政协最年轻的委员之一。但那一年,他因参赛缺席了会议。2009年,他再因疗伤错过前半程会议。去年,刘翔带着提案准时到会,只是又因参赛而提前告假。今年,刘翔一边向媒体宣告“我很喜欢"刘委员"这个称号”,一边“无提案一身轻”地来京开会。消息一出,质疑一片,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这就是传说中的打酱油!”有人表示:“政协委员都抱着学习的态度,那不成了学习会了?两会可是议政会呀!”“我不明白刘翔到底需要"学习"多久,难道刘委员不知道这"学习"的代价是浪费群众遥不可及的表达意见的机会吗?这些人选出来代表谁,又能起到什么作用?”“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酱油委员"去那里举举手么?尤其是那套"学习"理论,更是藐视宪法赋予代表们的权利。我认为刘委员大可在家学习,看文件学习,打电话跟前辈学习,总之你提案也没有,反对意见也没有,那这样的委员少一个也无所谓。”

  观望别把刘翔一竿子打死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责任了解民情、观察社会,为国家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意见和责任。现在大家对委员、代表的要求很高,一年的提案有几千个,说明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很强,都是每个行当的精英。像刘翔也是体育界的精英。”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向记者介绍,“有提案当然最好,但不是每个委员每年都要有提案,这个没有硬性规定。提案对文字的要求比较高,还需要调查数据,要真正动脑筋去写,确实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许钦松委员表示,如果没有时间形成提案,刘翔可以积极参加会议讨论,在各个场合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另外,因为对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要求比较高,新委员参加政协会议之前,是需要有一段时间的培训,去了解政协行使权利的过程,政协的历史,政协是个什么样的机构等等。他建议,对于刘翔,不要因为他没有提案就一竿子打死,还是要看他之后的会议发言情况。“大家也不要去围堵他,多给他一些时间。”

  链接

  明星委员提案抢先曝光

  杨澜:关注流动青少年的职业教育

  杨澜日前在微博中透露,最近她正在为即将召开的两会写提案。“目前我比较关注流动青少年的职业教育问题。很多孩子随着打工的父母留在城市里,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还未到打工年龄,又没有上高中,在社会上闲着,应该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上职业学校,有一技之长。所以正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大家有什么建议?”

  冯小宁:京郊运煤车污染北京环境

  冯小宁导演一直是环境大使。今年他注意到北京的北侧,像昌平这些县有大量的运煤车,因为运煤车不让进京,所以他们就在那一带倒煤,导致了严重的污染。“造成了大量街道,甚至农田被粉尘污染,这对我们北京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我想在这一点上提醒国家环保部门和北京市委的注意。”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祥蕉

  洪奕宜 贾肖明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