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朱清时今年提案关注高等教育改革 直言依然困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3月03日09:51
朱清时接受采访。本报特派记者 吉祥 摄
朱清时接受采访。本报特派记者 吉祥 摄

  今年提案再次关注高等教育改革

  朱清时:依然困惑    

  本报特派记者 吉祥

  在完成新生报到工作后,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抵京参加两会。作为高校改革“试验田”,南方科技大学从筹建之初就一直广受关注,校长朱清时多年来一直为中国高校去行政化呐喊。今年两会,朱清时的提案再次关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谈及现在的心境,朱清时直言“依然困惑”。

  2月28日,南方科技大学完成新生报到工作。从2009年成为筹建中的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历经重重困难之后,终于看到努力的初步成果———首届教改实验班45名学生。

  3月2日下午,刚抵京的朱清时就遭到了记者的围追堵截,自言因为近日疲惫而患感冒的他提及这45名新生,还是难掩兴奋。“我相信这45名学生将和我们一起度过的大学四年,会是他们一生最值得骄傲的四年。”朱清时表示,此前面对重重困难,辞职退出一直是自己的一个选项,“但现在招生了,新生入学了,退出这个选项就不存在了,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这些学生接受一流的教育。”

  为让学生接受一流的教育,除了已经选聘的多位一流学者,下个月,朱清时还将赴美招聘教师。虽然教育部此前已经公开表态支持南科大的教改探索,但南科大还是面临诸多困难。

  “现在还是不能招收研究生。”朱清时表示,根据现行的教育法规,新筹建的南科大不能一步到位招收研究生。“如果见到教育部长,我还是希望教育部能够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决议,让南科大这样的试点学校可以从筹建之初就招研究生,哪有一个研究型的大学不能招研究生的?”

  去行政化不是官大的说了算

  高等教育去行政化,是朱清时多年来一直鼓与呼的内容,今年两会期间朱清时的提案依旧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建议重新审查修改教育法律法规,把一些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有不利影响的内容去掉。”朱清时说。

  谈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朱清时评价说“很给力”,因为纲要中提到了高等教育去行政化的内容,“现在就看如何落实了。”

  “去行政化不是不要教育部的管理,而是学校的运行是以学术为主导,不按照行政权力主导,不是谁的官大谁说了算。”朱清时表示,教育去行政化的呼声近几年越来越高,“明显看到教育界去行政化的问题越来越被大家重视,乃至很多高校公开遴选校长,而不是组织部门派遣。”长期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朱清时乐见这种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朱清时说,现在他的一大心愿就是希望教育法规也能随之慢慢改变,以后越来越多的大学可自授学位、自授文凭。

  高校应学术至上高度有活力

  2008年9月,不再担任中科大校长一职后,朱清时原本的去路是到故宫做研究工作。“之所以愿意出任南科大校长,正是看中了其中国高教改革“试验田”的身份。”朱清时说,中国高等教育的问题很多,作为一辈子都在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奋斗的人,到退休时,却发现改革的成效并不大,“所以,当有个机会让我们去试一试、去实现我们的抱负时,肯定不能失去。”

  谈及理想中的大学,朱清时说,自己理想的中国高校应该是高度有活力的,就是一个单纯的学术机构。“这就好比梅兰芳剧团,剧团的所有人都围绕梅兰芳唱好戏在运转。”朱清时解释,高校应该围绕着怎么把学生教好、把科研做好开展工作,“大学就应该是学术至上,不要赋予这样一个学术机构其它的职责。”

  万元生活补助是“风险补偿金”

  朱清时表示,南科大筹建初期就募捐到200多万元。谈及未来学校经费来源,朱清时介绍,要使学校基金会的募捐基金成为学校经费的重要部分。“可能政府财政很长时间内都会是学校经费的主要来源,但如果学校经费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来自募捐,我们学校的灵活性就大多了。”

  因为有了这笔资金,南方科技大学给45名新生每人每年发放一万元生活补贴。“不是奖学金,不管学得好不好,我们就有这个牛劲!”针对这一做法是否会对学生产生纵容的疑问,朱清时解释,南科大创办以来面临着诸多困难,学生加入南科大教改实验班,实际上分担了学校的风险。“他们需要跟我们签个协议,就是他们完全理解这个风险是什么,而且自愿承受风险。”朱清时说,给学生发补贴属于其承担这个风险的补偿。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