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蒋洪委员称个税起征点应在5000元 李东生表赞同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8:58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蒋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张德勇:中国社科院财经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人的税费负担重吗?

  蒋洪:在我看来,中国目前税负过重。老百姓的税负到底是轻还是重,我们的眼光不能仅盯着个税,要看整体税费的负担是否降下来。

  蔡继明:总体给人的感觉,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是低于国民收入增长速度,而政府以及企业所得税收入的增长是高于国民收入的增长。因此,要增加居民的收入,在蛋糕一定的情况下,就必须要减少政府的。

  蒋洪:现在不少老百姓的家庭生活还是挺艰难的,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养不起老,而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政府花钱,好像钱层出不穷的感觉,手一挥就是成百亿,上千亿。

  个税起征点多少合适?

  蔡继明:最初个税起征点是800块钱,相当于当时全国平均工资的20倍。现在是2000块钱,相当于平均工资的70%。起征点不可能再达到过去的20倍标准,但至少2倍可以,所以至少提高到4000元。

  蒋洪:我的基本判断是,老百姓缴给政府的钱太多了,所以我倾向于个税起征点5000元。

  张德勇:去年CPI的涨幅老百姓明确感觉到生活的压力,根据标准提高的幅度来看,从而推断3000元稍微合适一些。

  个税改革对谁最有利?

  蒋洪:从比例上来说对穷人最没有利,2000元以下的人,实际上没有得到好处。对于中等收入者比较有利。

  蔡继明:个人税收转向中等或者高收入群体,从他们那边再返还给社会,通过转移支付等方法,这些低收入群体还是能够得到好处的,包括2000元以下的人。

  张德勇:我们调节收入分配,不能说依靠个人所得税就把问题解决了。对于低收入人群,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块钱,幸福感就提升很大一块,对于富人1000块钱相当于1块钱的效应,对他们没有什么感觉。几年前有人闲谈的时候说,个人月收入3000块钱,幸福感最强。

  蔡继明:我们个人所得税调整的力度还有待加强,还不够,尤其是富人,富人没有承担起更多纳税的负担,而且越是中低层,越是纳税压力大。应该尽快开征遗产税、赠与税,这样就可以把初次收入分配的差距大大减小。

  蒋洪:对税改的视野要扩大一些。要改的不是所得税收入,而是附在商品当中的税收,这种税收在比例上,越穷的人缴的越多。

  老百姓一听馒头税,好像发现了一个新事物,实际上花的任何一样钱,买的任何一样东西,都有税。不知不觉就缴了很多的税,而且穷人缴的比例更大一些。

  对个税改革的期待如何?

  蔡继明:完善我们的个人所得税,实现公平的经济增长。

  蒋洪:税改不是浮云。第一,它确实起到了作用。第二,如果这个地方降下去,另一个地方涨起来,那就变成了浮云。

  张德勇:不与民争利,更要让利于人民。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威

  围观

  网友想要“5000起”专家表示“这很难”

  “个税的主要问题是起征点太低,最好能在我的工资水平以上。”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小济风趣地表达观点,一经南方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后,立即引起网友回应,“在什么都涨价的当下,民众的负担日益加重,强烈呼吁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网友“月光”在微博上力挺张委员。

  网友逾六成要求“5000元以上起征”

  个税起征点究竟调整到多少才合适?来自3G门户网站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网友倾向于大幅提高起征点,赞同10000元起征的占参与调查的34%,28%的网友支持5000元起征。

  作为企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商会副会长王永正也认为,将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元以上比较合理。“收入自我感觉不错的人交个税心甘情愿,如果日子本来就过得苦巴巴,再交个税,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因微博征集人大议案而在被网友称为“微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表示,综合各位博友的意见和对个税实际情况的调研,他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则认为,把起征点定到5000元是不现实的,因为这样纳税人会大大减少,可纳税人还得享有相应的公共服务。“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广州、四川、贵州的情况肯定是不同的,但个人所得税是全国适用的。改善民生除了提高免征点,还有其他措施,比如在初次收入分配上进行调整等。因为对像腐败、垄断、现金交易等现象,光是调整个税是不管用的”。

  对此,网友“肯尼亚沙漠”质疑,个税起征点非得要全国统一吗?每个省内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水平的差别就相当大了,更何况全国?网友“Palm控”则表示,如果考虑地域经济差异,起征点和税率不应该全国一刀切。但是如果实行不同地域的差别化个税政策,则难以解决企业通过在A地办公但在税率低的B地发薪的行为。

  代表委员如今啥都贵,应该上调了

  “个税起征点提高是好事,现在物价、房价都高了,要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让绝大多数的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商会副会长王永正的观点也获得了一些代表、委员的呼应。

  “在一线城市生活,2000多块钱维持自己的生活都很艰苦,还要交税就有点压力了。”身处广东企业第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兰仕集团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王龙霞深有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去年新上任的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南健表示,“我们现在的税收征管手段仍然没跟上,涉税信息掌握不全面。对个人收入的计算仅限于工资收入,但如股票、房产、跨省跨地区的经营等收入都没有纳入税收范围,这其实并不公平。”

  专家学者调个税不是“一帖灵”,得用“组合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德勇昨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不管是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是调整薪金所得的税率结构,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社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现状,改革税收征管体制也不是根本性的解决措施。

  “调整贫富差距过大,使收入分配合理,税收不是唯一的手段,其他手段比如转移支付,提高最低工资,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房产税、遗产税等方面都可考虑。总之调节贫富差距要用到组合拳,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得多。”张德勇表示。

  多年研究个税改革的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个人所得税怎样减少低端税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贾康认为,低端的税负调低,高端的税负怎么样让它适当地增加?怎么把综合的因素加进来?这需要更充分地来研讨,估计也是一个渐进过程,很难说一步就取得多大的成效,很可能是多步渐进地调整优化。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威 贾肖明 吴哲 驻京记者 杨春

  南方杂志特派记者 戎明迈 后方联动记者 刘倩 实习生 张爱存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