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30个地方政府预测2011百姓收入 近半承诺涨一成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03日13:55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近半省份预计百姓增收一成专家称——

  进3万元俱乐部北京没悬念

  在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河南外,30个地方政府对2011年老百姓的收入进行了预测,其中近半省份承诺让百姓的腰包再涨一成。

  陕西魄力最大,预计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2010年排名靠前的上海、北京、浙江较为保守,预计分别增长8%、7%、9%,河北也较保守,预计为9%。

  另外,2011年,虽然北京人的收入赶超上海人的可能性不太大,但专家预测,北京人挤进“3万元俱乐部”将没有悬念。

  读报告

  腰包·最大

  上海人腰包仍然是最鼓

  跟2009年一样,31个省份中,上海人去年的腰包也是最鼓的。

  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31838元位居榜首,这个数字是排在末尾的甘肃省的2.44倍。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的地区。

  北京和浙江分别以29073元和27359元名列第二、三。位居前三的省市排名与2009年相同。

  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优势非常明显。

  “这是传统意义上最发达的省市。”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和北京都有这样的特点,在三大产业中,服务业比重最大,工业不弱,农业比重特别小。

  专家介绍,这就是发达经济体最显著的特征。城市化率较高,三大产业排队是“三二一”的组合。比如,北京第三产业现在占到了整个经济比重中的70%多,发达国家也是这样的水平。

  此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的,还有天津、广东、江苏和福建。

  “前面六七个省市确实厉害。”周清杰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赞叹。从我国三十余年改革开放的脚步来看,改革的重心正从长三角、珠三角向现在的环渤海地区转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靠前的七个省市,除了首都北京和位于东南的福建,恰好基本都位于这三个重点区域。

  经济总量发展了,居民收入也受益于此。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这七个省市也因此稍显富足。

  腰包·最快

  天津得头名海南随其后

  在腰包涨幅上,天津市以13.5%夺得头名,海南以13.3%紧随其后。

  天津市2009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为11.4%,2010年继续保持良好的上升态势,将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到了13.5%,使其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的排名也有所上升。

  海南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紧随天津之后,达到了13.3%。这也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在13%以上仅有的两个省市。

  “排在前两位的都非常有特色。”周清杰说。

  天津现在是特区化发展,国家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包括金融、财政、土地等方面。此外,北方经济中心的定位,也会帮助天津吸引大量的资本进来,包括空中客车等项目。

  天津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潜力也较被看好。专家认为,目前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好在环渤海,尤其是天津。这给天津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机会,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会随之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此外,天津这个城市比较小,是一个直辖市,人口基数相对较小,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也就相应更快一些。

  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近两年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旅游业大幅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

  和天津类似,海南也有“盘子”相对较小的优势。人口规模较小,这也是海南的人均收入提速较快的一个原因。

  腰包·北京

  北京增速较慢处于良性区间

  从目前搜集到的数据来看,北京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慢,2010年增长了8.7%。

  北京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第二,增速为何调了个个儿?

  专家分析说,北京的增速目前还是处于比较良性的区间。

  一方面,北京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值较高,人口基数也不少,要快速增长就更为不易。

  另一方面,北京的增速虽然不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不过热。

  目前北京的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合理,和发达国家相比也不显差距。对北京来说,宁愿要可持续的、次高的增长,也不要短期内快速的、不可持续的发展。

  看未来

  腰包·目标

  近半省份预测今年增收一成

  综观各省份设定的目标,除了2010年排名前三的上海、北京、浙江,以及河北外,其他省市区2011年的增长目标都在10%以上,各地城镇居民收入将稳步上涨。

  其中,广东等15个省份的增速定为10%,最高的为陕西,为14%,其次为重庆,增速为13.50%,西藏为13%,甘肃等4地为12%,辽宁等4地为11%。

  较被看好的天津和海南,2011年的目标增速都设定在了10%。

  专家指出,这两个省市,尤其是天津,将延续2010年的发展势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10%的既定目标可能性较大。

  腰包·比较

  北京赶超上海可能性不太大

  上海一枝独秀,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万元。北京和上海的差距最小,在2011年是否有可能赶超?

  专家认为可能性不太大。

  专家分析说,北京主要是政治和文化中心,当然也在争取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上海的条件更优越。从市场融合等角度来看,上海做得更好。

  和地处平原的上海相比,北京的郊区县,相对落后的地方,还是比较多。北京京郊多为山区,发展起来也更为不易。

  腰包·北京

  进“3万元俱乐部”北京将没有悬念

  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2011年绝大部分省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5万元。

  2010年,上海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惟一上3万的地区,2011年它将不再“孤独”。

  从净值来看,北京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073元,2011年预计增速为7%,挤进“3万元俱乐部”,将没有悬念。

  除了北京,浙江也有望“奔三”。

  2010年浙江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7359元,2011年只要增长一成,就能跻身“3万元俱乐部”。

  尽管浙江2011年预定的增长目标为9%,但这对人口规模相对较小、经济发展又较快的浙江来说,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此外,“两万元俱乐部”中增加一名新成员也基本没有悬念。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站在两万元门口的山东(19946元),2011年无疑将跨过这一门槛。

  腰包·潜力股

  新疆和海南增收有前途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相对较低的几个省份,情况较为相似。专家说,这些省份的特点是工业不够发达,多以农业为主,有些省份农业也发展得不好。

  以排名暂时落在最后的甘肃为例。甘肃资源不丰富,没有先天优势,工业水平一般。自然条件相对差,农业发展缺乏看点。

  此外,交通等方面也不够便利,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较低。

  排名靠后的新疆、青海、贵州等几个省份,也都存在类似的短板。

  专家认为,对这些省份来说,还需要遵循经济规律,能发展工业的,就要发展。

  在排名靠后的省市中,海南和新疆的潜力被看好。海南虽然是典型的农业省份,“种点水果种点菜,收入不高”,但因为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旅游业的开发较为成熟。

  “旅游产业的附加值还是比较高的。”周清杰说,此外,海南“盘子”较小,人口不多,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起来也比较快。

  新疆则因为有较丰富的对口支援,在“十二五”期间支援建设的成果应该会集中有所体现,人均收入也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本版文/记者曾佑忠制图/周建文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