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美女网警现微博迅速走红 主讲网络安全(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03日14:26

  □据新京报报道

  最近微博上出现了一个 “传说中的女网警”,因为耐心为网友解答网络安全、网络犯罪的相关问题,成了微博红人。

  这个漂亮姑娘也不只是传说中的女网警,她的真正身份是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处民警高媛。在网上,她被称为“全国首个现身微博的女网警”。

  微博普及网安知识获关注

  1月24日,“传说中的女网警”发布了首条微博:“要过春节了,来这里织条围脖温暖回家的路。 ”此后的几天,她时常在微博上晒晒自己的心情,说说生活琐事。

  刚开始,“传说中的女网警”并没有加V认证,但她经常在微博中向网友普及网络安全、网络犯罪方面的知识,如2月25日,她发布“网银安全指南二”:“在登录网银或是通过购物网站使用网银支付时,网址的前缀应为“https”,而且浏览器上会显示一个“挂锁”图形的安全证书标志。 ”

  一些网友,也尝试着将自己遇到的一些网络问题请教 “传说中的女网警”,都获得了仔细的回答和提醒。

  首个现身微博的女网警

  3月1日,“传说中的女网警”不再是“传说”,她完成了身份认证,头像也改为身穿警服的照片。昨日,北京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传说中的女网警”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网警高媛,这是她的个人微博。

  认证前,高媛还曾担心网友不能接受她的真实身份和形象。没想到认证后,她的人气急剧飙升。高媛也被称为“全国首个现身微博的女网警”。

  不过“走红”后,高媛却开始心慌了,昨天她发表微博称:有点慌,关注比自己想象中的还要快、还要多。

  对于高媛开设的微博,北京警方相关人员表示,警方一直鼓励民警与网友进行交流,以后也会给高媛提供帮助,方便她更好地与网友交流沟通。

  对话以后会有同事帮我宣传

  记者:建这个微博的初衷是普及网安知识吗?为什么会发布这么多网安知识呢?

  高媛:一开始想得很简单,就想在微博上随便聊聊,没有想把工作联系到这上面。但因为工作时,我看到很多人的损失,可能只是需要一句提醒就可以避免,所以我逐渐把一些网安知识发在微博上。后来发现很多网友也感兴趣,我就开始向大家介绍更多的网安知识。

  记者:为什么叫 “传说中的女网警”,你不就是网警吗?

  高媛:这个“传说中谁谁谁”带有调侃意味,另外还担心公布自己网警的真实身份,与网友交流起来,会有顾虑,显得不亲切。如果名字起得与网安工作一点关系都没有,又担心没人相信我说的。最后就起了一个“传说中的女网警”。

  记者:现在成了“微博红人”,你的微博有什么打算?

  高媛:只是关注多一点吧,算不上红人。现在很多网友关注我,这事儿领导也知道了,给我很多支持,让我把微博经营好,更多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在网络犯罪等其他方面,我懂得不多,领导准备让其他同事帮我,对微博内容进行扩展。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