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黄细花建议普教学制缩短 将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03日14:45
有人大代表提出:重要的学前教育怎能不纳入义务教育?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有人大代表提出:重要的学前教育怎能不纳入义务教育?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准备提交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建议:普教阶段学制应缩短为5+2+2 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同时将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学前及高中教育均应纳入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薛江华、夏杨、尹安学报道:“建议将目前国家9年制义务教育延长为12年,并将普教阶段由12年缩短到9年,即按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来设置学制。”昨日,刚刚抵京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告诉记者,她准备提交一份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

  黄细花指出,现行《义务教育法》的一些规定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三岁看大,重要的学前教育怎能不纳入义务教育?”黄细花认为,当前9年制义务教育主要问题是只顾小学初中这个“中间”,没有顾及幼儿和高中教育这“两头”。她认为,9年义务教育不够彻底,完成以后学生只有初中文化,不少低收入家庭负担不起高昂学费不得不让孩子辍学谋生,不仅存在不公平,还造成一方面企业缺乏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大量低素质劳动力就业无门。

  为此黄细花建议,尽快修改《义务教育法》,将第二条“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 ”修改为“国家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制度”。把学前教育和高中都纳入义务教育。

  此外,黄细花认为,还要调整和缩短学制。她指出,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传播载体,孩子们可以从中获得各种信息和知识,不像过去只能从学校和老师那里获得知识。在现实教育中,不乏幼儿园孩子学小学课程、小学生学初中课程、初中生学高中课程等现象。初二学完初三的课,高二学完高三的课,剩下一年时间做题备考,这种情况也很普遍。因此,学制完全可以缩短,即调为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共9年。

  黄细花说:“缩短学制,既扩大了义务教育的覆盖面,减轻家庭教育负担,又不给国家增加额外成本。她强调,我国曾经实行过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的学制多年,事实证明对孩子的教育成长并没有太多影响,反而能够减轻孩子上学的负担。

  缩短学制是利是弊?

  老师专家意见分歧

  作为资深教师,农林下路小学六年级的黄学珍老师对小学5年制并不认可。她表示,虽然在5年时间里,小学生可以学完他们所需要学习的知识,但他们的学习、交往和沟通能力还不能培养形成。黄学珍坦承,现在的小学生知识面很宽,懂的也很多,但她也遗憾地发现,学生的社交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是“一届不如一届”了。为什么会这样?她认为原因是现在的家长将学生保护得太过分了,孩子动手机会越来越少,最基本的生活能力越来越差。

  执信中学的周萍老师则认为,如果现行高考指挥棒依旧,把义务教育学制缩短为“5+2+2”,但高考内容不会因此改变,必然变相加重学生负担。她认为,眼下教育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土壤,从入学开始孩子面临一次次选拔,已经越来越“物质化”,不仅扼杀孩子的创新能力,也使他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念受到严重干扰。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教育专家信力建则很支持“5+2+2”建议。他说,这样的学制在历史上就存在过,即便到了现在也有其合理性。现在上大学的选拔游戏,只保证20%的人接受高等教育,学制长短并无影响。“现在的初三和高二学生,几乎都不会再学新的知识点,他们早就提前一年学完了,最后一年时间纯粹为升学考试做准备。他们是在补习,是在应考。”

  ·薛江华·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