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办亚运并非负债2100亿 千亿元用于基础设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03日15:17

  市财政局向媒体通报亚运支出以及近五年重点基础设施投入情况

  广州办亚运并非负债2100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骆苹报道:昨天下午,广州市财政局向媒体通报了广州亚运、亚残运会运行支出及近年广州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指出,广州不是负债2100亿元办亚运。

  亚运支出基本控制在预算内

  张杰明介绍,广州亚运、亚残运会的总体预算是136亿元。其中,运行经费73亿元、场馆建设经费63亿元。这些资金来源于亚组委市场开发、上级补助和亚运城出让净收入。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有关部门对每笔请款都对照合同条款等相关资料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截至目前,实际已支付91亿元,占总体预算的67%,其中运行经费已支付62亿元,余额部分主要是合同尾款;而场馆建设经费已支出了29亿元。

  张杰明指出,场馆建设经费的核拨需要经过投资评审、工程决算等程序,且按合同规定需要预留一定比例的质保金,所以目前仍未支付的经费主要集中在场馆建设上。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广州亚运、亚残运会的实际支出基本可以控制在预算之内。”张杰明表示,审计部门将对亚运、亚残运会投入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果将予以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当记者问何时公开时,张杰明称,根据以往运动会投入情况的审计程序,估计会在2013年之前。

  重点基础设施5年花1090亿

  从2005年到2010年,广州市本级投入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90亿元,用于改善城市面貌,大力整治城市环境。这1090亿元主要集中在三大块:

  1、地铁、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732亿元。新建了177公里地铁线路,推进了洲头咀隧道、黄埔东路、护林路、中山大道BRT试验线、仑头———生物岛隧道、生物岛———大学城隧道等市政道路的建设。

  2、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90亿元。推进了市政道路两侧、老城区人居环境、亚运场馆及重点区域周边环境、机场高速公路、空气环境、绿化、绿道建设等整治工程。“这部分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穿衣戴帽、城市美化工程。”张杰明补充说。

  3、污水治理与河涌综合整治经费168亿元。其中,中心城区雨污排水系统改造43.4亿元、农村污水治理5.4亿元,完善城乡管网系统;中心城区调水补水27.6亿元,建设中心城区4个调水补水系统工程;中心城区水浸街治理9亿元,完成中心城区227处水浸街地段的治理工作;河涌整治82.3亿元,中心城区整治66条、整治总长度241公里,促进了广州水环境的根本性好转。

  政府性债务并非办亚运欠下

  在通报会上,张杰明还介绍了目前广州市的政府性债务问题。他表示,近年来广州通过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城投集团公司、水投集团公司等企业,向银行融资,主要用于地铁、绿化景观、路灯改造、污水管网、河涌整治等项目建设,使广州的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亮、城更美,让市民提前许多年享受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张杰明继而指出,政府性债务的概念包含三块:政府直接举债、政府担保和政府没有直接参与,但如果项目出问题,政府负有救助责任。张杰明介绍,目前,市政府需要直接偿还的债务达884亿元,但这些并不是指为办亚运而产生的负债,政府债务是一直累积下来的,不办亚运也会负债。

  张杰明表示,通过适度举债推进城市建设,是全国各城市的通行做法,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当然举债一定要适度。广州市政府秉持谨慎性原则,在举债前就为各种债务做了相应的偿债安排,并将债务总体规模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按照国家规定,一个城市的政府性债务余额不能超过当年综合可用财力,而广州市目前的政府性债务仍控制在这个范围内。至于目前广州市政府性债务的余额,张杰明表示国家没规定要公开,“广州市政府性债务的数额最终将以审计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