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查获非法窝点 干豌豆染色冒充新鲜青豆(图)

2011年03月03日08:44
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查封问题青豆。宁莎鸥 摄
  来源: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宁莎鸥)干豌豆、毛豆加染色剂、防腐剂泡制,就“摇身一变”成了“新鲜青豆”,昨日,市工商局紧急出击,捣毁了藏身于马王堆蔬菜市场附近居民楼里的一家地下作坊,封存问题青豆150多公斤。

  昨日16时许,执法人员接市民举报突袭了位于农科家园32栋1楼的这间加工作坊。抄查时,现场的卫生状况堪忧:几口大缸分别浸泡着豌豆、毛豆,水面上漂浮着绿色的泡沫,而捆装豆子的麻袋也随意堆放着。记者在缸中捞起一把豆子,发现不但颜色绿里透黄,而且有一股异味传出。随后,执法人员还在作坊内搜查出了防腐剂焦亚硫酸钠一整袋与未开封的染色剂果绿一瓶。老板邹某自称,她在这里从事豆类加工3个多月,生产的豆子主要流向蔬菜贩子和附近的一些单位。知情人士透露,1公斤干豌豆经浸泡后能增重至1.8公斤,算下来50公斤的豆子经过“加工”后能多牟利200~300元。

  对于违法事实,老板邹某并不认账,坚称所用添加剂对人体无害。不过这种说法马上遭到执法人员的驳斥。芙蓉区工商局纪委书记谭春生介绍,焦亚硫酸钠与果绿都是国家明文禁止使用的,焦亚硫酸钠摄入过量,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破坏B族维生素,引起腹泻,严重时还会毒害肝、肾脏。染色剂“果绿”食用过量将会致癌。

  农业专家提醒市民,可以通过“看”和“闻”来选择青豆,新鲜的黄豆、豌豆表皮有细细的绒毛,色泽十分均匀,闻起来有一股果香味,咀嚼有淡淡的回甜。“加工豆”染色不均匀,表皮较厚,较为光滑,闻起来有一股化工原料的异味,吃到嘴里有干涩的感觉。此外,市民最好购买商贩当场剥开的新鲜豆,买来的青豆最好先用清水浸泡1至2个小时。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