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李立新:用“步行系统”医治交通拥堵“城市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3日16:47
  新华网杭州3月3日电(记者岳德亮、黄深钢)“限购摇号让打算买车的市民焦虑不堪,牌照拍卖增加了消费者购车成本……其实,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决不能完全归结于车多,而在于城市缺乏科学规划”。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地应确立“路权分配”理念,因地制宜建设“步行系统”,从根本上医治交通拥堵的“城市病”。

  近年来,全国普遍凸显交通拥堵的“城市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几成“堵城”。不仅如此,交通拥堵还在向二、三线城市迅速蔓延。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恶劣的路况在某种意义上使得开车已成为最无奈最浪费时间的一种出行方式,交通拥堵也因此成为政府和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

  对此,“各地多采取限购限行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急性措施”,李立新委员认为,这些措施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拥有私家车并能顺利出行,是公民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限购限行,使公民失去了幸福感。

  李立新委员表示,如果我们的城市规划更具前瞻性与合理性,那么城市交通拥堵完全可以限制在可容忍的范围内。

  因为工作需要,李立新委员经常要到其他地方进行商务考察。他认为香港以“空中连廊”为代表的“步行系统”,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上最具优势——在香港闹市区,处处可见“人在空中走,车在地面行”的立体交通景观。正因为人车各行其道,互不影响,香港街头虽然车多路窄,汽车总是飞来驶往。

  据李立新委员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香港开始大规模改造“步行系统”。在此后的10多年间,香港先后建成了长长短短近600条空中连廊和人行天桥,与地下通道相结合,组成了一个完善的“步行系统”,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抵达各政府部门、港交所、客运码头、著名银行、保险公司、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交通十分便利。

  “香港的"步行系统"实际体现了一种"路权分配"理念,避免了内地很多城市常见的人车混行、人车争道现象,基本做到"人有人路,车行车道",城市交通秩序井然。”李立新委员表示,“步行系统”的建立,不仅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有助于营造城市的商业旺区,有利于提升城市的休闲品质。那些个性鲜明、创意突出的“空中连廊”、“人行天桥”,则可成为城市一景。

  内地的大部分城市比香港拥有更为有利的地质自然条件,所以,李立新委员认为,内地大中城市完全可以因地制宜,选择最经济、最合适的“步行系统”建设方案。

  “比如宁波,今年将通过整合市中心三江片重要商业和历史街区的优势资源,实施"步行系统"建设。”李立新很高兴他的家乡宁波先于其他城市实施“步行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