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保董事长提案:发挥保险功能完善扶贫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3日17:41
  中新网3月3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获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将在2011年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完善扶贫机制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提案》提案,针对我国受自然灾害、发展严重不平衡、收入差距扩大等影响,我国贫困人口规模庞大,扶贫工作面临新压力等问题给出建议。

  在议案中人保董事长吴焰表示,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在分散贫困地区的灾害风险、保障贫困地区人身财产安全、推进贫困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减轻政府抗灾救灾负担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在扶贫工作中引入保险机制,有利于统筹利用社会扶贫资源,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巩固扩大扶贫成果,推进扶贫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小额保险业务,是解决低收入群体疾病、伤残、死亡等风险保障的有效途径,把小额保险与扶贫开发机制相结合,服务广大贫困群体,已成为国际通行的有效扶贫手段。近年来,中国人保在国内率先推出的为农民工专门定制的“务工宝”意外伤害小额保险产品,填补国内农民工保险的空白,成为国际劳工组织迄今在华资助的唯一的小额保险项目,也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资助金额最高的小额保险项目。

  为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完善扶贫机制,推进扶贫事业加快发展,人保董事长吴焰在议案中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率先在贫困地区实施涉农财产和人身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政策,拓宽贫困地区的涉农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范围。一方面,尽快将自然灾害中易遭受损失的农房、农机具和农业设施等纳入涉农保险财政补贴范围,保障贫困人口的财产安全,确保贫困地区居民能够在灾后获得及时补偿。另一方面,加快小额意外保险在贫困地区推广力度,利用中央财政扶贫救助资金给予贫困人口小额保险一定比率的保费补贴,增强贫困人口的抗风险能力,完善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全方位保险保障体系建设。

  第二,提高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扩大保费补贴险种,提高对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的保障水平。一方面,针对贫困地区财力薄弱的实际,提高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比率,对国家级贫困县的主要农业保险实行全额保费补贴,使贫困地区农业生产获得更为稳固的保障。另一方面,针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发展的需要,将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保险纳入中央财政的保费补贴政策范围,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风险保障。

  第三,优化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结构,将部分财政扶贫资金转化为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保险保费,提高财政救灾投入的使用效能。扶贫主管部门应充分利用保险工具,根据扶贫资金应用类别,建立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配套保险保障机制,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扶贫项目、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妇女儿童等特定群体扶贫计划等扶贫项目中,增加配套保险费用预算,鼓励购买相应的农业保险、财产保险、工程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等保险保障,引入保险机制,完善扶贫项目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贫困地区的风险保障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扶贫效果成倍提升。

  第四,强化保险保障与金融信贷之间的联系,增强贫困地区的融资能力和风险保障能力。一方面,地方政府要牵头加强政府、保险与银行的协作联系,制定农户保单质押贷款的操作规范和风险防范机制,优化农村信贷环境。另一方面,在信贷扶贫资金运用过程中,建立与信贷扶贫资金配套的风险补偿机制,避免由于灾害事故导致信贷链条断裂,降低信贷风险,提高信贷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