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房屋租赁:CPI助推房租 涨幅全面攀升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3日18:17
  人民网上海3月3日电 (记者孙小静)2011年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276点,较上月上升15点,环比上涨1.19%,涨幅比1月扩大1.03个百分点。高、中、低端租金全线大幅攀升。

  今年春节后的租赁市场启动早于往年,一波涨价行情骤起,以通胀驱动使然为主。由于各类生活消费品价格明显提高,与房屋直接相关的水、电、装修建材等成本也在上升,于是房东将各种生活成本和房屋维护成本转嫁于租金。上海房屋指数办公室认为,尽管买卖市场受政策抑制并不会直接推动租赁市场走高,但近年的调控带给市场一种惯性思维,即买卖一调控,租金就上涨。尤其是"限购"后,投资者都想通过住宅租赁市场获取投资收益。其次,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外地和境外人才逐年递增,但上海房屋租金相对平稳,直至去年年中始见上涨并且升势至今,而当今年CPI统计权重调整房租后,房东出租房屋想跑赢CPI的愿望更加强烈。再次,租赁市场长期处于"结构性短缺",中小户型供应不足,而中低租赁需求持续扩大,加剧了部分房源租金急涨。此外,房产税试点细则出台,少部分房东未雨绸缪加价租金。

  高端转嫁现象最甚

  2011年2月,上海高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88%,涨幅相比上月扩大0.86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98%,两室上涨0.93%,三室上涨0.81%。

  所监测的12个行政区涨幅均在0.5%以上。尤其是打浦桥、静安寺、南京西路、石门二路等板块涨幅明显,2月分别上涨1.49%、1.1%、1.29%和1.24%。从市场挂牌情况来看,高端出租房提前转嫁房产税的比例最高。高端房业主面对"限购",既不能买,又不愿卖,纷纷将持有房产转售为租,期望通过租赁市场寻求新的投资收益;并且转嫁预期中的房产税成本,因为一旦房产税试点铺开,高端房被率先开征的可能性最大。而涨幅较小的板块为徐家汇、镇宁路和古北等,2月分别上涨0.94%、0.74%和0.68%。

  中端两室涨幅明显

  2011年2月,上海中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1.23%,涨幅相比上月扩大1.08个百分点。其中,两室上涨1.92%,三室上涨0.54%。

  中端市场所监测的12个行政区域中有9个涨幅超过1%。从监测数据可看出,2月中端市场两室涨幅尤为显著,平均上涨达到1.92%。在全市房租普涨情况下,部分租客无法承受独立租一房的开支,转而与人合租两房,导致两房需求增大、房东趁势拉高挂牌租金。同时,通货膨胀以及房产税、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使得部分意向买家转为租客,并且集中在中端区域,引发新的行情。

  从控制点板块监测数据来看,2月,静安、杨浦、徐汇、闵行、闸北等区域涨势强劲,2月分别上涨1.81%、1.64%、1.55%、1.44%和1.44%。

  低端市场领涨全市

  2011年2月,上海低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1.59%,涨幅相比上月扩大1.43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1.76%,两室上涨1.5%。

  所监测的12个行政区涨幅全部超过1%。在这一波涨租潮中,部分预算紧张的租客被迫转移至以老工房为主的低端市场,加上近几年大学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使得这部分租房需求增加,久无新增供应量的低端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同时,随着节后各大院校陆续开学,部分大学周边的房源也变得紧俏,如闸北大宁板块2月上涨达到2.9%,杨浦五角场板块上涨1.5%。其余上涨较快的区域还有徐汇、闵行、长宁、卢湾等,2月分别上涨1.8%、1.78%、1.64%和1.63%。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随着调控新政的深入,买卖市场继续陷入僵持,观望人群增多,而租赁市场将继续走旺。从另一角度来说,此次租金快速上涨,相对于房价也有补偿性上涨因素,可以预见,租金上涨将会是个长期过程,直至"租售比"达到相对合理水平。

  作者:孙小静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