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中新双方就地震失踪中国公民善后处理交换意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3日17:15
  人民网克赖斯特彻奇3月3日电 (记者李景卫)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3日下午在克赖斯特彻奇会见新西兰外交麦卡利,就克赖斯特彻奇抗震救灾和失踪中国公民善后处理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克赖斯特彻奇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负责人程雷参赞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麦卡利外长首先代表新西兰政府就中国政府多次就克赖斯特彻奇遭受地震灾难表达同情和慰问以及提供援助,再次表示感谢,并就部分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失踪并极有可能遇难予以深切哀悼。他表示,新方要进一步竭尽全力为中国失踪人员家属提供帮助,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麦卡利外长说,新西兰政府高度评价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地震救援中的突出表现,感谢中国救援队愿继续留在新西兰协助下一阶段的救灾工作。

  麦卡利外长还感谢中国派遣法医专家小组来新。他表示,这将帮助推进遇难人员遗体鉴定进程,给予失踪人员家属更大的慰藉。

  徐大使在会见时再次代表中国政府就新西兰在地震灾害中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新西兰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同时表示,中国政府愿为新西兰开展救援工作继续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徐大使说,据我们了解,目前仍有24名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失踪。他们的失踪为相关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希望新西兰政府能够继续竭尽全力,推进搜救工作,同时务必慎重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尽一切可能为中国失踪人员家属提供必要的服务。为体现新西兰政府对失踪人员的家属表示关怀,我们希望约翰·基总理作为新西兰政府的领导人能在近期尽快单独与上述家属见面,表示慰问。这将是对上述家属的一大安慰。

  徐大使指出,中国失踪人员家属目前有两个重要的关切。一,坎特伯雷大楼,也就是埋压大部分中国留学生的大楼的彻底垮塌感到难以理解,强烈要求新方调查去年9月4日克莱斯特彻奇地震以后对该大楼的安全鉴定和大楼的修缮情况,并早日公布事实真相,给失踪人员家属一个令人信服的答复。二,希望新方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和遇难者家庭的一些困难,尽可能尊重遇难人员家属对赔偿额度和使用途径等问题的意见,提供尽可能多的现金赔偿,以帮助他们的日后生活。

  麦卡利表示,新西兰政府重视中方有关要求。他们将及时把希望安排约翰·基与失踪人员家属见面的要求报告上级。他说,昨天(2日),新西兰政府已经安排家属们前往坎特伯雷大楼震灾现场凭吊,并将努力加快遗体挖掘和鉴定工作,让家属们尽快见到遇难亲属的遗容。新西兰教育部长乔伊斯正在协调新西兰各个部门处理给予中方遇难者赔偿等事宜,同时将减化索赔程序,尽可能满足中方遇难人员家属的相关要求。新方将就此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保持密切的沟通。关于家属们强烈关注的坎特伯雷大楼彻底垮塌问题,新西兰国内不少人也提出了质疑。约翰·基总理已经表示,将彻底调查大楼垮塌问题,并尽快提交相关的报告。如果存在人为的因素,新西兰政府将严惩不贷。

  程雷说,应新西兰政府的请求,由中国政府派出的法医鉴定小组一行5人已经于3日下午抵达克赖斯特彻奇,并立即与新方一道投入紧张的DNA鉴定等工作。我们相信,他们的到来将有力地推进对遇难人员身份鉴定的进程。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