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公布1月数据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3日19:44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今天(3号)下午发布了1月金融市场数据,显示实际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升高,货币供应趋紧。下面连线中央台记者何京玉。

  主持人:央行的哪些数据引起你的关注?

  记者:1月份,同业拆借利率月初回落,下旬大幅攀升。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70%,较上年12月份上升78个基点;1月31日,7天拆借加权利率较上年末上升175个基点。

  1月份,同业拆借市场成交1.7万亿元,同比下降3%,较上月下降36.8%;交易品种以1天为主,其中1天期品种成交约1.4万亿元,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84.5%。

  主持人:上面的数字说明了什么问题?

  记者:上半个月利率回落,正是商业银行比较充裕的时期,当时我们可以看到商业银行正在加速发放贷款,到了下半个月,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大规模收紧,造成了商业银行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短期拆借,靠借债来解渴。从同业拆借市场的品种来看,也是1天的拆借为主。当然就是在这个时候,央行进行了逆回购,缓解了春节前的流动性不足。

  主持人:央行如何评价1月的金融市场?

  记者:债券发行规模增加,短期债券发行比重有所上升;货币市场交易量较上月有所萎缩,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现券交易量增加,银行间债券指数小幅下跌,国债指数略微上涨;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我想这也符合1月我国流动性先松后紧的状况,同时证明央行的调控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