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金晶:我爱美丽爱时髦 爱穿十厘米高跟鞋(图片)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03日20:46


  我的档案:

  金晶,曾为中国轮椅击剑队队员,并获得多枚奖牌。08年在法国传奥运火炬时以残弱身躯抵制“藏独”分子干扰,从而一夜成名。现为上海市普陀区市政署工会副主席。

  我的经历:

  2006年,上海轮椅击剑队队员。

  2007年,退役,参加火炬手选拔。

  2008年,参加奥运火炬传递,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09年,拍电影《悠悠风铃声》,参加多种文艺活动等。

  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

  五年前:

  因04年雅典奥运会没有入选,金晶便休息了一年,06年才重新回去训练。但她发现,自己的性格、竞技状态、身体状态都已不如从前。这一年虽然参加了全运会,但成绩并不是非常好,金晶心里也着急,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做竞技体育项目,尽管她很喜欢击剑这项运动。07年,再次与奥运会错失的金晶,选择了退役,那时她还没想过要去做什么,工作完全没有着落。心情最低落沮丧的时候,她脑子里总会浮现出很多画面,并把这些情景用短剧本的方式记录下来,那都是些有点悲情的故事。

  五年后:

  金晶成了名人。走在上海的大街上,会不断被人认出,或侧目议论或跑来问好,金晶总是微笑点头。她穿十厘米高跟鞋,打扮时髦,有自己的经纪人,与她喜欢的王力宏同台演出,也与刘翔、韩寒等一起参加活动。但她总强调自己是普通人,最喜欢做志愿者工作。她在上海市普陀区市政署工作,也会与同事一起上街打扫卫生,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我的愿望:

  金晶小时候梦想当明星,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志愿者工作,每每谈起总是滔滔不绝。上海世博会时她是志愿者形象大使,并从其中得到许多快乐和启发。她正在筹划和上海普陀区政府联手,建立一个长期的志愿者团队,并试图建立一套成熟的管理机制,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的故事:

  迎面走来的金晶很时尚。十厘米的高跟长靴,黑色的短裙,漂亮的真丝围巾,大红色外套,头发高高地盘起。“我爸说就一条腿了,还穿那么高的鞋。我回答,一条腿就没有爱美、打扮的权利啦。”

  她的性子直并倔强,用自己的话说:“决定的事,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的。”虽然成名两年有余,但她面对媒体依旧爽快,有啥说啥,不遮掩做作,甚至会问记者自己是不是太能说了。火炬传递结束回到国内后,金晶第一次遭遇大批国内外媒体采访,“我那时有点担心会说错话,因为自己说话很直,有时不过脑子,真希望有人教教我。”

  胆子天生的大,并爱管一些可能会“惹人”的事。世博会时,金晶做志愿者,常会遇到各种情况。一次一个大小伙子想钻栏杆不排队,被路过的金晶看到,远远大喝一声:“哎!你干嘛呢?排队去!”小伙子便灰溜溜地远远走开。有时遇到小朋友插队、乱扔垃圾的,金晶会大声喊:“这是谁家的小孩,这么没教养!”跟在身后的父母往往面红耳赤。

  她一直说自己就是个普通人,不管成名前还是成名后。她看不起那些在街头要钱的残疾人,因为连她这样少一条腿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什么那些人不能自食其力。还在击剑队做运动员时,她路过一个和她一样少条腿的残疾人乞丐,便问那人愿意当运动员吗?结果被那人大骂,“关你什么事”。

  她还是个很自信的姑娘。说起如何在网吧与骗子斗智、保护自己手机没被偷走时,她连夸了好几次自己“好聪明,我真的好聪明”。07年退役时,她没有找到新工作,也没有什么目标要做什么,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退役,因为“我相信自己肯定能找到工作,肯定能干成自己想干的事。  (拾年)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