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两会花絮:刘翔快跑躲记者 老总吁设深圳直辖市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3月04日02:36

  每年的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都是记者必争之地。代表委员们从天安门广场下车,到进入会场,中间百来米长的道路是诸多中国高端言论的发祥地。昨天的广场上,全国政协委员们又经历了一轮高难度的“突围”。

  红色后代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

  提议建设韶山干部学院

  毛泽东同志的孙子,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历来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昨日下午,毛新宇说,此次两会提交的提案有两个,第一个有关水利建设,将提交一个治理淮河的提案,另外一个是在韶山建设一个干部学院。

  毛新宇说,当年毛主席在韶山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农村基层支部,而今在韶山建设一个干部学院,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弘扬毛泽东思想有很大的意义。

  毛新宇呼吁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红色文化对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这个世界是有很大的贡献。

  今年是建党90周年,毛新宇表示将写一些红色的影视作品,准备给奶奶杨开慧拍一个电视剧,目前正在筹备。

  朱德之孙朱和平:

  中国空军实力排世界前十

  “中国空军战斗力至少在世界前十名之内。”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德元帅之孙朱和平少将说。

  面对媒体关于中国空军战斗力在全球排名的提问,起初朱和平称“这个不太好排,真的不太好排,排名哪有自己给自己排的?”但在频频追问下终于作出如上回应。

  面对媒体五花八门的问题,“深陷重围”的朱和平始终面带笑容,一一作答,并数次展露幽默气质。如一名记者问朱少将是否见过美国F-22“猛禽”战机,他先是笑言“没有”,稍作停顿后又补充道“我在照片上见过”,引来现场一阵欢笑。

  对于日前中国动用多架伊尔-76飞机赴利比亚执行接运中国在利人员任务的行动,朱和平认为这是中国国家强大的象征,同时符合国际惯例。

  “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都派出军用飞机去利比亚接运自己的侨民,国家如果有能力就可以做这种事,我们现在去了,说明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的军队就是保护人民的。所有的中国人,我们都有责任保护他们!”

  媒体记者

  记者,记者,别挤

  记者们昨日早早地就赶到了人民大会堂前面,拿着长枪短炮,只等着围追堵截委员们。一有政协委员步入广场,记者们就蜂拥而上,围起来提问。一般而言,围的人越多,时间持续越长,这个委员名气就越大。

  于是,一些名气比较大的委员们在群众的包围下,想要挪动一步都非常艰难。而更为辛苦的是记者们,一旦被采访对象快速前进,包围圈就乱了阵形,有不少记者快被挤到地上去了,大喊“别挤,别挤”。还有的记者完全不认识被采访对象,在问了一堆非常大众的问题之后,问身边的人“这人是谁”。

  高敬德:建议将深圳列为直辖市

  去年就第一个提前到场,今年又成为本次两会第一关被堵在人民大会堂门外的与会委员。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新恒基集团董事局主席高敬德。

  他说,他建议国家把深圳建成直辖市,“如果把深圳列为直辖市,可以起到引领带动全国经济的作用。”

  杨超:社会资金要参与保障房建设

  因为宣布保险资金已经开始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中国人寿已经和北京、重庆签约投资建设保障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超昨日也成为了热点之一。“保障性住房资金量需要很大,周转需要的时间非常长。光有政府财政还不够,还需要把社会的资金融合起来,共同参与。”杨超说。

  刘永好:我的幸福观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建议要把非公经济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之一。“为什么提非公经济发展?跟我的幸福观有关。”刘永好说,“我觉得我是幸福的,不单单是因为我们的企业发展得好,更多的是能够解决更多的就业。”刘永好说,跟创业青年们在一块,他觉得是幸福感。

  陈光标:“陈低碳”要做世界首善

  为了倡导环保,陈光标的名字改为了“陈低碳”。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也改了名字,分别为张绿色、陈环保、陈环境。“我是骑自行车来开会的,从家里骑过来20多分钟。”陈光标还带了500个环保购物袋现场发放,“这些袋子一部分是发给代表委员们的,另一部分是发给记者的。”陈光标说,他的目标是“世界首善”。

  文体名人

  冯小刚、韩红、杨澜遭围堵

  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上,明星委员们大多非常低调。冯小刚和韩红不约而同都穿着一身黑衣,冯小刚还戴着棒球帽。

  热心参与微博打拐,并表示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的韩红,被记者追问到相关细节。但韩红只是简单地回应称对政府充满希望。

  冯小刚也行色匆匆。对尾随而来的记者,冯小刚简单地致谢,“谢谢大家!”随后迈上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

  作为一直在“微博界”长期活跃的政协委员之一杨澜,今年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提案。“更多的资讯,更多的民意能表达出来的话,有利于整个社会对公共事务的探讨。”在走进会场前的最后一分钟,她这样对记者说。

  刘翔与记者“赛跑”

  此次两会没有带提案,刘翔也受到很大关注。

  下午2点30分左右,一身黑色西装“中国飞人”刘翔委员,突然从工作人员安检通道这边出现,不过还没等大批记者反应过来,快速奔向大会堂。刘翔“跨越”了一道又一道的相机、摄像机、录音笔障碍之后,“冲刺”从广场入口处到台阶约百来米的距离,刘翔远远地将狂追中的老记们甩在了后面,最终成功冲上了人民大会堂的台阶。

  下午会议结束后,刘翔从大会堂东门走出,一路小跑过大会堂东侧路,甩开记者,直奔接送委员用的大客车后,然后乘坐专门的黑色小车离去。

  崔永元:记者在一起真好

  “这么多记者在一起真好,我最怕就是面对一个记者采访,他真给你瞎写,吓死人了。”昨日下午,当崔永元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他并没有表现出不乐意。 “经济适用房之所以申请不到,是因为不够。”当有记者提到政府缺乏资金,民营资金介入保障性住房的设想时,崔永元说,不相信政府没有资金做这个事情。“政府资金干什么用呢?地方政府没有积极性做经适房,是它有问题。这个很简单,中央一声令下就可以解决。比如说,土地出让金全部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如果全部不行,就90%,还不行70%,再不行30%,总得有个数吧,不能靠它自己内在的驱动和积极性,它当然不想盖这个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肖中洁 赵晶 胡力丰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