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葛剑雄:别太把北约华约当回事 成绩中等就放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4日04:36
 葛剑雄
葛剑雄

  “如果不是顶尖的人才,‘北约’‘华约’去都不要去,还不如花时间好好准备高考;有条件的地方,义务教育与其往后延伸,还不如往前推;国家应该设立一个教育公益性的频道,让小孩子有一个‘干干净净’的电视看……”昨日,针对时下人们最关心的教育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关于“北约”“华约”

  如果孩子成绩中等“去都不要去”

  前一段日子,我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两大同盟“北约”、“华约”(以清华大学为主,被戏称为“华约”,以区别于以北大为主的“北约”高校自主招生同盟)引起了全国家长和学生们的极大关注,两大同盟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吸引了全国大约20万学子报考,也因之激起了加重学生负担等种种争议。葛剑雄教授对此表示没想到,他认为家长和学生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如果(家长)认为我这个孩子不过是中等,这种事情去都不要去,还不如花时间好好准备高考。”

  葛剑雄解释道,高校自主招生同盟所涉及到的最多只是1%的高中生;而且教育部给予的高校自主招生名额以前是10%,现在只有5%,这样的比例稀释到全国所有的高校中,没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更多,犯不着家长和学生挤破头来参加,“如果不是一个天才、不是顶尖的人才,就不要去参加了”,葛剑雄建议道,“大家太把它当回事了”。他认为,“北约”、“华约”之所以能够如此火爆,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家长和学生们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

  这位颇有个性的教授认为:现在社会舆论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自主招生考试就是为了培养特殊人才,招收一些偏才、怪才,而事实上正常高校不是培养什么天才、怪才的。葛剑雄特别举出了一个流行的观点,就是一部分人认为,或许有优秀的人才因为高考发挥失常而被挡在大学校门之外,那就可惜了,因而需要增加自主招生考试。

  “这种说法很可笑,他们为什么必须进高校?韩寒没上大学不是也挺好的吗?”葛剑雄表示,他不能理解这种“可惜论”,“如果今后让你控制卫星,你发挥失常了,我也同情你?”他认为,只要是优秀的人才,高考也能考进,应试和素质不矛盾,“如果一个素质很高的人,应试不过我反倒觉得很奇怪”。他直言,现在的自主招生改革不彻底,高校真正的自主招生就不需要什么“华约”、“北约”,招生手段就应该包括不需要高考等形式在内,而现在这样没有达到目的,反倒增加了家长和学生们的负担。

  关于学前教育

  有条件的地方,义务教育应该往前延伸

  此次政协会议上,葛剑雄教授将会提交一个有关学前教育的提案。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我国的“学前教育问题很大,政府一定要重视”。

  葛剑雄对此进行了一年的调研,他说去年有人提出义务教育应该把学前教育纳入进来,当时他反对,但一年的调研之后,发现很有必要。“现在的幼儿园在萎缩,公立幼儿园很少,这已经成了一个新问题”,一方面,大部分城乡接合部、农村和一些小地方,包括城市中的流动人口,他们的小孩没有幼儿园上;而另一方面,城市中一些幼儿园越建越豪华,幼儿园小学化——“这两批小孩将来进入学校后,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葛剑雄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投入,还需要制度上有保证,政府要鼓励民间、民办的幼儿园,以前很多企业都有幼儿园,但现在都关掉了,“民办的幼儿园,只要合格,政府同样给予补助,投入经费支持。”

  “有条件的地方,义务教育与其往后延长到高中,还不如往前推,因为高中都已经接近成年人了,成才有各种选择的渠道,而幼儿园则没有”,葛剑雄表示,学前教育这块工作一定要做好,“这对我们国家的下一代人非常重要。”

  葛剑雄表示,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另一方面家长也应保持平常心态,不要争着抢着非要上最好的幼儿园,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再这样下去都要竞争到肚子里去了”。“任何一个事情走了极端都不好,个别超常天才的孩子上上奥数班不是不好,现在的问题是家长都是根据自己的目标来塑造孩子,而不是孩子自己的幸福和快乐成长,都想着弹钢琴就能培养出一个郎朗,唱歌能唱出一个宋祖英,世界上哪有那么好的事”,顺带着,葛剑雄历数一些家长们学前教育的失败之处。他认为,一些发达国家的学前教育就有可取之处,“他们弹钢琴就是娱乐,没有指望孩子靠这个吃饭,没有期望能够依靠它成为亿万富翁,反之如果有了这样的愿望,对孩子的教育就很有可能走向极端。”

  关于电视广告

  国家应设立一个教育公益频道,没有任何广告

  除了学前教育外,本次政协会议上,作为政协委员,葛剑雄还建议国家设立一个教育公益性频道,“没有任何广告,只是关于教育的内容,就是说它是安全的,家长只要锁定这个频道,保证孩子看不到任何不良内容。”

  葛剑雄教授介绍:美国就有两个频道,从早到晚没有广告的,所以家长很放心,里面播的都是动画,都是知识性的东西。而在我们现在的公共频道上,广告泛滥。“我最生气的一次是,有次电视台直播嫦娥发射,火箭上了一半,突然一个广告打出来,很多人都以为火箭怎么了,原来是电视台的广告时间到了。”

  葛剑雄教授表示,就电视台不播广告的问题,他曾经在上海向有关部门提及过,但对方说没有钱,算了一下要两个亿的缺口,“现在国家两亿肯定能拿得出来,二十个亿都没问题,总得让我们的小孩子有一个干干净净的电视看吧?”

  本报特派记者 刘朴 石小磊 谷岳飞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