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六次提及“公共外交”概念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4日03:12
  积极的公共外交向各国人民展示了中国合作开放民主进步的形象

  本报讯 (记者李栋、何涛、赵琳琳、张莹、余梦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昨天在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了“公共外交”的概念。

  公共外交具普遍参与性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外交在对外关系当中具有非常独特的作用。它也伴随着中国的软实力的提升而得到加强。他表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树立和维护良好的国际形象,但国际上有些介绍或评论存在着误解、偏差甚至是抹黑。这就需要中国通过公共外交,以多种形式向世界说明中国,以增进国与国之间、民众与民众之间的了解。

  刘江永说,世界各国都有公共外交,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明确提出这一点。21世纪以来,美国十分重视公共外交。有的国家不使用公共外交的提法,有的称之为文化外交,但实际上也有专人负责。例如日本,主管这项工作的是日本驻外使馆负责文化新闻教育的公使。还有些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如“友好年”、对外开展语言培训等也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

  公共外交更加具有普遍参与性,而不是一提到外交就会被认为这就是政府的事,是外交部门的事。实际上,公共外交是在政府主导下,政府与民间相互配合,主要由民间以多种形式展开的外交过程。

  出国旅游也是公共外交

  公共外交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几乎所有部门的涉外单位,特别是一些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尤其需要树立公共外交意识,提高公共外交的水平和能力。甚至一国公民在与外国人交往中也应该有公共外交观念。因为很多人往往是在与某国公民直接接触的过程中,对某个国家产生感性认识。中国出国旅游者日益增多,应该更加注意公共道德观念的养成,无论走到哪都留下中国人的好印象、好口碑,既是21世纪中国公民应有的素养,也是广义上的一种公共外交。

  公共外交日益和文化、艺术、媒体、教育、人文交流等联系在一起,形式多种多样,目的大都是为增进国际理解,树立本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和提高本国国际地位。

  对于此次利比亚局势变化后中方组织人员撤离,刘江永表示,其不属公共外交范畴,而是一个多方合作集体转移的危机管理成功案例,但同样需要有公共外交在整个行动中发挥重要的配合作用。例如,我们对给予帮助的有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在撤离过程中严格遵守纪律,维护国人形象等。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