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没提案的刘翔与想参政的陈一冰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1年03月04日06:50

  没提案的刘翔与想参政的陈一冰

  □曹林

  近几年全国两会的新闻大战,都是以报道政协委员刘翔的行踪开始的。有没有缺席,有没有提案,会上有什么表现,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媒体报道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将参加政协会议。在谈到本次参会时,刘翔表示:“虽然没有提案,但要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因为刚从德国征战归来,所以没有提案,是想多看看,多听听,多想想。(3月2日新华网)

  刘翔参政,除了吸引了无数眼球,为媒体制造了无数两会话题外,没有拿出什么有价值的参政成果。参政三年中,第一年“为备战奥运而缺席大会”,第二年在舆论压力下来开会了,并拿出了一个希望提高体育教练员待遇的提案,刘翔也坦陈“并非他本人全部亲力亲为”。第三年,也来了,没带提案,说是来“看看听听想想”,珍惜这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刘翔对“没有提案”的解释是:因为刚刚从德国征战归来,正在全身心地备战室外赛季,争取在韩国大邱世锦赛能有出色发挥,所以没有时间静下心再写提案——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作为一个运动员,并不是每天都在参加大赛和进行训练,真正珍惜参政议政权,完全可以挤时间出来写提案的。不能像交差一样,非挨到快开两会时才想到写提案的事。一个真正负责的委员,更会注重日常中的履职。世锦赛的发挥,并不能代替参政议政,再好的结果,也不能掩盖参政上交的白卷。体育比赛为国争光的成绩与参政表现并不能抵消。

  可以看出,如果刘翔真正有意参政,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的。其实,这个问题怪不了刘翔,怪只怪那个不尊重他的意见而把他“逼”上这个职位上的人。运动员当然可以参政,不过首先要考察他有没有参政能力和参政兴趣。

  写到这里,想起近来一个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想当政协委员的运动员,体操运动员陈一冰。就在两会召开前夕,中国体操男队队长陈一冰在自己的微博里透露,他非常渴望自己能成为政协委员,他希望在退役运动员保障、体操项目的推广等方面,做一些积极的提案。他甚至很前沿地提出了,如何让体操走市场化道路的新思路。(3月2日中新网)

  从这条微博看得出来,陈一冰很有参政议政的冲动和兴趣,从其对体操市场化的新思路来看,参政能力也不成问题。可想而知,如果他能成为政协委员,应该是不会缺席的,也不会交白卷,而会尽职尽力地为运动员代言。可惜,他并没有成为委员,即使他公开表达了这样的意思,今年换届时也不一定能如愿,因为委员的产生靠的不是竞选,而是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的推荐和酝酿。

  一个正常的机制,应该给陈一冰机会,也尊重刘翔当一个优秀运动员、在运动场上发挥更大作用的自由。让刘翔当委员,让无力履职的他处于舆论压力下,既是对刘翔们的伤害,也是对陈一冰们的伤害,更是对民众利益的伤害。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