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宗庆后谈收入分配:国家少收点税 企业多发点钱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3月04日06:59
宗庆后侃侃而谈。
宗庆后侃侃而谈。

   昨天傍晚6点30分,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准时出现。不迟到,是这位娃哈哈掌门人为人称道的作风之一。宗庆后给这场媒体见面会定了个主题:为和谐中国献策。

  作为人大代表,宗庆后为两会准备的议案和建议有厚厚的一本,共17条,几乎涉及了当前所有热点的民生问题。

  在这些议案或建议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为什么员工加了薪 实际收入反而降了?

  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在高位运行,通胀预期高涨,物价成为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宗庆后说,对物价问题要客观看待。

  “有些农产品涨价是合理的,因为农产品价格太低,影响农民收入。经济发展,肯定会带来一定幅度的物价上涨。关键的问题不是物价涨多少,而是收入涨了没有。其实提高居民收入也就是两点:一是减轻居民个税负担,二是企业提高员工薪水。”

  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宗庆后早在几年前的两会上就已提出,而且每年都会提一次。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传出国务院原则通过上调个税起征点的相关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消息。

  宗庆后说,减税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方式,他的观点仍然是: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比较合适。

  “为什么是5000元呢?你比方说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在城市里工作,要租房,要交友,过几年要结婚成家,要贷款买房。有了孩子,一个月光奶粉就要1000多元,5000元看看很多,用起来可能还是紧巴巴的,所以我觉得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元左右比较合理。”

  “我们企业的员工就遇到过这个问题,我给他们加了工资,他们的收入上了一个台阶,要缴的税就多了,实际到手的收入反而下降了。他们跟我开玩笑说,"宗总,还不如不加(工资)呢"。”

  能否让中小企业少交点税多涨点工资

  “收入分配改革,讨论了很久,到了该抓紧落实的时候了。”宗庆后说。

  “过去几十年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和出口,造成了某些领域投资过度,现在人民币升值,外贸出口也遇到了困难。中央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让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但老百姓要手里有钱才敢去消费。”

  宗庆后说,作为企业,要提高员工收入,要让员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同时为员工们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他们才敢放心花钱。

  “我有能力给员工加工资,也有能力给员工建廉租房,因为我们企业效益还是不错的,去年娃哈哈的员工薪水加了20%。但是那些中小企业就很困难。有些企业本来就是依靠廉价劳动力生产廉价商品。每件产品的利润可能才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一给员工加工资,它的利润就没了。有些企业做不下去,就关门了,老板去搞投资,这其实不好。只有实体经济才能创造财富,实体经济发达了经济才会好。所以国家也要考虑为中小企业减轻一些压力,中小企业如果把钱花在给员工加薪,或者花在技术创新上,国家可以适当为他们减一些税,这样他们才有能力去提高员工待遇。”

  “娃哈哈”准备自己开超市,把商品价格降下来

  让百姓敢于花钱,还要有一个让他们能放心花钱的环境。

  娃哈哈集团的多元化经营思路中,进军终端销售领域、在二三线城市建超市或Shopping Mall是重要的战略决策。将来的超市,宗庆后准备命名为“娃哈哈超市”,因为这个品牌信誉好,别人愿意合作。

  实际上在宗庆后的建议中,就提到了超市乱收费问题。“你看前段时间家乐福、沃尔玛受处罚,说明我们的零售终端还存在很多问题,比方说乱收费,搞价格欺诈,拖欠供应商的钱,把经营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和供应商身上等等。娃哈哈如果开超市,绝不干这种事,那些都是短期行为,我们要做百年企业。”

  销售渠道收取的费用太高,使得商品价格下不来,这是宗庆后决心自己控制零售终端的原因之一。娃哈哈自己开超市,就能控制好销售成本,将商品价格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农产品涨价就是这样。本来农产品涨价,农民应该受惠,结果呢,钱都让中间渠道赚去了,农民一点好处也没有,这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