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崔永元巩汉林:郊区保障房要做好生活配套(组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4日08:41
巩汉林卢慧明 摄
崔永元卢慧明 摄

  “有的建设单位把保障性住房建好后,就卖出去了,被办成幼儿园。也不想想,住在那个地区的人都属于低收入人群,动不动就让他入托费一个月三千、五千,开什么玩笑?”谈起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有些义愤填膺。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温总理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将增加有效供给,今后5年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这一消息让众多年轻白领、“夹心层”感到欢欣鼓舞。但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却让委员们有些担忧。

  崔永元:民营资本进入经适房建设是好事

  巩汉林认为,保障性住房应做到“四个保障”:刚性保障、质量保障、配套保障、用途保障。刚性保障,就是指土地划给、资金足额到位,这才能够使国家提出的5年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真正实现。“说是说了,但土地不给、资金不到位,那你拿什么建?低收入人群可都在期盼着呐。”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对经济适用房也有话要说。“说要加大建设保障房力度,但每年应该建多少,好像还不太明确。现在还有一些人申请不到,说明资源不够。”他认为,对数字的计算,取决于中国到底有多少户家庭、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享受政府的经济适用房。在此基础上再来谈建设速度,是5年完成、还是10年完成,才能增强大家的信心。

  对于开放民营资本建设经济适用房,崔永元直截了当地说:“民营资本进入是好事,但关键是政府要加大投入。”

  巩汉林:保障房用途要专一

  巩汉林支持政府大力建保障房,但对于建什么样的保障房,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虽然是保障房,但绝对不能廉价,质量不能马虎。”他说,有些地方为灾民建的新房竟然成了危房,成了天大的笑话。他认为,对出现这类问题的地方,应该启动问责机制。

  此外,保障房的配套措施也要到位。巩汉林指出,保障房、经适房大多都在城市的边缘,因此,其公共设施,如交通、幼儿园、学校、银行、医疗点等等,这些生活上的配套措施一定要跟上,“不能让原本就生活在城市边缘的人,感到被社会边缘化。”

  巩汉林还强调,保障房的用途要专一。“你建上了,这个就是小区,这个就是超市,这个就是幼儿园,绝对不允许开发商和基层单位转手倒卖,挪作它用。”

  巩汉林说:“国家投巨资建起来的房子,就是要使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得到改善,我们要把好事做好。”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洪奕宜 贾肖明 陈祥蕉

  实习生 余乐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