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中国古玩热刺激日本同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04日08:07
  据ABC新闻网报道,近来一些手上现金流断链的日本古玩收藏家被迫售卖家中的珍品,结果遭到了大批中国买家的哄抢,其中不乏一些几十年前作为礼物赠与日本贵族的中国古玩和艺术品。同时,日本旅游业的发展,也因为定期组织中国古玩家赴日本参加拍卖会淘货而被大大刺激。

  而日前,东京银座的豪华古玩城就举办了一场中国古玩拍卖会,在拍卖会正式开始前还玩起了寻物游戏。古玩爱好者们手持放大镜和手电筒走进一座烟雾缭绕的房间里,寻找和观赏花瓶和雕像一类的珍宝。

  “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给古玩市场带来了利好刺激,这些珍贵的艺术品在中国的卖价直线上升。”来自上海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张姓古玩家说,之所以不愿意透露姓名,是因为怕对他手上的古玩卖个高价带来影响。

  因为毗邻中国,且有大批中国珍贵古玩流落在此的缘故,日本已经成为当前最吸引古玩收藏家和爱好者的古玩市场。连年不断的战争,多年的自然灾害以及文化大革命的爆发,使得大批珍贵艺术品流落海外,银座古玩城经理中村美雪表示,中国的有钱人在明清两代携带大量的珍贵古玩前赴日本,其中不少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日本贵族,尤其是在明治天皇统治时期。

  “明治时期来日本的中国人都非常有钱,而且随身携带了非常昂贵的古玩礼品,当然,在随后的几年里也产生出了大量的赝品,所以很多中国人认为,那些最早在日本被发现的中国古玩真实可信度更大。”中村美雪还说,在她的古玩城售卖的工艺品都是价钱公道合理的,在银座古玩城,标价最高的古玩是五代十国时期的一个陶瓷化妆盒,以底价30万美元的价格拍卖,这和在去年的伦敦拍卖会上以6800万美元排出的一只清代花瓶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中国,古玩收藏已经成为利润极高的暴利行业,伴随着经济的发展飞速成长。据中村美雪表示,明清两代的名贵瓷器,唐朝的精美雕工眼下都是最紧俏最有价值的珍品。国家荣誉感是海外寻宝活动壮大的重要驱动力,对古玩的浓厚兴趣,使得专业经销商,古玩商店,甚至是私人博物馆的生意都红火起来。不过与此同时,对古玩兴趣的提升也给那些赝品贩子带来了投机取巧钻营骗钱的机会。

  “文化大革命时期太多的珍贵艺术品遭到破坏,现在留在国内的大多数的都是破旧不堪损失了成色的,因此国内市场所能提供的货实在有限。相比之下,这些流落到日本的古玩保护的更好,再说这儿的要价也不贵。”

  对日本人来说,中国古玩热给人带来的回忆可谓喜忧参半。上世纪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成千上万的日本人从海外买回大量流失在外的日本文物,随后经济泡沫时代来临,古玩市场也一蹶不振,人们对古玩的兴趣也就一落千丈。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