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雪龙号”完成第27次南极科考任务 月底将返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4日10:04
  中广网上海3月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顾荣华 罗丽娟)记者从吴淞边检站获悉: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研究所所属科考船“雪龙号”圆满完成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于今年2月26日由南极返行,预计将于本月底抵达上海长江口水域回到祖国怀抱。届时,吴淞边检站将在第一时间登轮办理该轮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为其提供零距离靠前服务。

  “雪龙号”此次于2010年11月11日从深圳出发前往南极进行科学考察任务,途径澳大利亚,于2010年12月6日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进行燃料供应及人员接送工作。在完成大洋调查和科学考察,对南极内陆进行科考及对中国南极内陆站昆仑站各方面的供应和后勤保证的考察后,有102名科考人员、37名船员于2011年2月26日从南极随“雪龙号” 返行回国,目前该轮正通过西风带,计划3月底将抵达上海。

  据悉,此次南极考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昆仑站续建。昆仑站设在南极大陆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穹A地区。海拔4093米的冰穹A,不仅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而且是南极冰盖的发源地。冰穹A下面有3层冰层,所有的冰都是原生态的,被普遍看好为最深冰芯的所在地。南极的大冰盖是年复一年降雪积累成的,有一层一层的结构,取出南极深冰芯,对每层进行分析,就有可能还原当时的气候要素。冰穹A地方积累的冰层最厚,有可能找到100万年以来的气候记录。此次对冰穹A的科考,有望破解百万年来气候变化的奥秘。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