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辜胜阻:个税改革有利于形成橄榄型财富分配格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4日10:30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就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转型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内容精彩摘要: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政府要降低在其中的比重。我们看到,确实现在个税的改革已经成为定局了,那您怎么看待这个改革给整个收入分配带来的影响呢?

  辜胜阻:两会前夕常务会议通过了个人所得税改革,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因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会有利于我们形成一个“橄榄”型的财富分配格局,我们现在的财富分配格局是一个“金字塔”型的,富人很少,中间层(中等收入阶层)也很小,大量的是低收入阶层。所以是一种“金字塔”型的财富分配。通过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将来应该形成一个“橄榄型”的,就是富人很少、穷人也很少,大量的中等收入阶层。只有这样的财富分配结构我们的消费才能上来。富人很有钱但是富人的边际消费潜力是很低的,穷人有需求但是他没有能力消费,只有中等收入阶层才是消费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所以个人所得税改革最大的效应是要改变我们这种财富分布的格局,形成“橄榄型”的分布格局,让我们的中产阶级和中等收入的比重扩大。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升全社会的消费,改变我们消费短板的局面。

  主持人:对,您确实多次提到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

  辜胜阻:对,我觉得要扩大中等收入比重首先要城镇化,把农民变成市民,城镇化率官方统计是46%多一点,但实际上扣除农民工只有1/3,所以城镇化水平是很低的,这方面的空间就是如何把1.5亿农民工市民化。在这个过程中,让农民变成市民就可以提升农民工的消费。

  还有就是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产业,培育更多的白领。我们知道白领的消费能力,白领的消费水平,我们知道白领的消费能力和收入比蓝领要高,白领的培育主要要靠发展现代服务业。另一个就是鼓励老百姓创业,让更多的就业者变成创业者、创富者。这样才能培植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来提升我们的消费,改变消费短板。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