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辜胜阻谈用工荒:应通过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4日10:36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就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转型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内容精彩摘要:

  主持人:网友非常关注这样一个话题,当前各地不断传出的用工荒,正在推动倒逼机制起着推动作用,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这对调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怎样的意义?

  辜胜阻:几年之前就在强调用工荒的问题,今年的用工荒的来势尤其凶猛,我在两会前做了大量的调研,今年的用工荒是全面的,如果说几年前的用工荒是局部的那现在是全面的,不仅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现在面临严重的用工荒,有些地方想拿两万个岗位招人,结果只能招到两百个人,你可以看到这种用工荒是非常严重的,而且不仅是沿海区县、长三角、珠三角的用工荒,而且内地也出现用工荒,像重庆、武汉、安徽,安徽过去是劳动力输出大省,现在也出现了严重的用工荒。从地域范围来看已经从局部向全部发展。过去是技工荒,现在是普工荒,普通的工人也很难找。所以应该是我们这种无限劳动供给向局部短缺现在正在向全面短缺转变。

  用工荒是劳动供求关系的变化,这种变化会产生很大很大的影响,我到一个县级市去,那个地方的房价上升了45%,我问当地人,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说房价上涨45%的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当地告诉我是因为监管成本上升,特别是用工成本上升,在一个县级市普通工人每天支付100块钱,要当天支付。对于木工现在每天支付350,所以媒体讲一个木工现在月薪一万。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农民工的工资高于大学生的工资,现在社会上也在讨论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不仅是技工很难找,而且普通工人现在也面临严重的短缺。

  但是我觉得政府也要注意一点,如果涨得过快也会影响企业的发展。这次两会大家也普遍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说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是一种市场的倒逼机制迫使我们的用工企业提高劳动者的报酬,不仅是提高报酬,而且还有福利。比如我到沿海地区调查,现在那个地方因为工人短缺,所以老板就采取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来鼓励现有的工人回老家招更多的工人来。不仅要涨薪,而且要解决职工的福利,要解决他们住房问题等等,过去是单身宿舍,现在是夫妻房,而且还解决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所以整个格局在一夜之间发生很大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那这样的话企业的负担也会加重,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收入分配改革其实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因为如果要是提高劳动者报酬必然会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那这时候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就会遇到一些困难。那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去应对呢?

  辜胜阻:企业在高成本的状况下,就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放弃、不做了,他们就退出了,这就会形成产业的空心化。还有一部分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在过去三四年靠廉价劳动力会获得很好的利润,大家就不会去创新,就不会去推进技术的进步。现在因为这样一种高成本的时代的到来,在这样的状况下,你必须靠提高劳动生产率,靠创新,靠技术进步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只有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使我们的产业由低端走向中端和高端,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有更多的利润。所以有的老板讲,我五个人的事情请三个人干给四个人的工资,还有五个人的事情我请三个人干,再买一台机器,这就意味着技术的进步和资本的有机变化。还有的说我要通过管理的创新降低企业的成本,来应对人力成本的上升。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应该积极地去想办法而不是应该去退缩。

  辜胜阻:对。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和企业一定要联手来做这件事情。作为企业自身来讲,你要通过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作为政府来讲,你应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让他们有一定的财力来解决收入分配制度中间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