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缺水山西拟建大水网工程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4日10:36
  新华网太原3月4日电(记者 晏国政)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煤炭大省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山西提出,在全省建设“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大水网,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的转变。

  山西的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0.35%,人均水资源量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量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作为山西“十二五”水利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大水网将构建覆盖全省六大盆地、11个中心城市、70个县(市、区)的“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十大骨干供水体系,其供水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49%,受益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72%。

  据记者了解,大水网中的“两纵”是指纵贯南北的黄河北干流线和汾河-涑水河线,“十横”是指横跨东西的太原市和朔同盆地、忻定盆地、运城涑水河等十大供水体系。同时,要通过相关调水工程的建设,实现黄河干流和山西境内汾河、桑干河等六大主要河流的连通。

  潘军峰说,大水网建设包括已建、在建和规划工程76项。到2015年骨干水网基本建成后,山西年总供水量将达到86亿立方米,有效缓解缺水状况。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