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价跌涨关键在资金链 地产商今年难从银行贷款

来源:南方周末
2011年03月04日10:42
开发商融资的渠道越来越窄,但他们还在不断想新的办法。 (CFP/图)
开发商融资的渠道越来越窄,但他们还在不断想新的办法。 (CFP/图)

  地产商屯钱

  本轮调控后,房价是涨是跌?开发商是死是活?短期内,关键只在资金链。

  当下地产商还有哪些渠道找钱?能撑多久?

  开发贷,能贷多少是多少

  开发贷尚未全面停贷,但贷款难度又增加了几个级数。建设银行从事开发贷的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建行总行的要求是今年“开发贷款余额不能有新增的量”。

  2月23日,广州大银行家投资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家荣发了篇新博客,标题为“银行全面停止给地产商发放开发贷款”。该文提到,数家银行领导表示今年内将不会给地产商发放贷款。接着他在微博声称“还要再爆独家猛料”。

  不过,尽管他向南方周末记者强调愿意对文章的真实性负责,但却拒绝透露消息来源。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州一位中小型地产公司负责人听到这一消息,反应相当激动,马上致电银行去核实这一消息。银行给他的答复是“并未全面停止”,只是贷款的难度又增加了几个级数。

  银行贷款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开发商的神经。因为很多开发商的资金一半以上来自银行。尽管今年年初地产业界的共识是大型开发商的资金可以维持半年,但随着加息、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限购令的推行等政策调控,就算地产商去年“不差钱”,今年也不敢松懈。

  停止开发贷就像一个“狼来了”的故事,但这个故事并不是从未发生过——早在1994年至1999年,长达五年的基本停止开发贷,地产商与银行几乎变成了陌生人;而2008年的开发贷暂停,也让部分地产商痛不欲生,几近断气;去年8月,农业银行公开承认曾暂停开发贷款一个星期,让整个业界也为之震动。

  那现在是否会在较长时间内停止发放开发贷?一位大型地产商副总裁的判断是“不可能”。他说,“如果开发贷停一年,那会导致灾难般的调整。对谁都没好处。”

  这种判断部分得到了银行方面的印证。建设银行从事开发贷的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建行总行的要求是今年“开发贷款余额不能有新增的量”,也就是到2011年底,记录在总行“开发贷”这一项的数字必须小于或等于去年底的量。“这是去年年末,为今年做计划时,总行就已经定下来的事情。”建行人士说,至于建行各省分行的具体安排,则较为灵活处理,只要保证总行的余额不增加就行。

  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47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4.7%,比上年末低79.5个百分点。如果各家银行今年内都控制开发贷不再新增,那么给地产商的开发贷款增速会继续回落,甚至可能负增长。

  新增的贷款可能性很小,那还了旧的贷款,还能继续再借钱吗?“很悬。”另一国有银行人士回应,除了保证像保利地产这种大国企的地产商,其他的则要看“综合贡献度”——就是支付给银行基准利率的利息之余,付给银行的额外费用。例如,倘若地产商支付给银行的利息是500万,此外又支付银行500万的“财务顾问费”等费用,那么费用与利息的比率是100%,综合贡献度也就等于100%。“总之是价高者得,谁给银行的钱多,那么就给谁续贷。”

  这样一来,地产商都不敢“涉险”还贷了。据上述银行人士了解,有些地产商贷款期限是三年,而他们即使卖了房子并回笼资金了,也不提前还款给银行,因为担心还了就很难再借到钱了。他们也情愿跟银行协商,多支付一些费用。

  “有些发了疯似的地产商要求贷款延期。”上述银行人士称,地产商贷款主要是拿地,一旦缺钱就没办法继续在地产市场玩下去,即使要承担利率上浮、费用增加,也要将期限延长。现在地产商要求延期的都在一年以上。

  “现在不是企业欠银行的钱,而是银行欠企业的钱。”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银行与企业签了授信合同,但现在根本没钱放贷给他们。“虽然开发贷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润,但信贷额度收紧,连大企业客户都无法放贷,更别提让我们要管地产商的生死了。”

  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同比少增3182亿。而银行业内人士都说,在这些新增贷款中,大的国有银行放出的贷款占比很少,大多数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放出的。

  信托当红

  一些房地产信托发放量大的信托公司开始调整。广东粤财信托内部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该公司最近都没有再做新的房地产信托,估计今年这一块业务也不会很多。“担心会踩上监管红线,所以今年要保守一点。”

  当按揭贷款和开发贷这两条银行的输血主渠道被相继收紧,而过去盛行的银信合作戏法也被监管层识破(银信合作是指银行将贷款债权卖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做成理财产品通过银行卖给投资者。这种做法是将贷款挪出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此银行虽让出了部分利润给信托公司,但腾挪出新的贷款额度来。去年8月起,监管部门要求,两年内将这些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转入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内,也就掐断了这一戏法存在的根源),开发商不得不寻找新的资金来源。

  信托便成为了新的主角。

  重庆信托的业务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反而对于信托公司是一个好机会——现在信托公司议价能力增强了,还可以像选美一样来挑选为哪家地产商发行信托产品。“信托公司都在储备项目,毕竟房地产信托是我们今年主要的利润来源。”据他介绍,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年利率不断攀升,从去年初的7%左右,到现在已经是15%—20%。例如,近日卧龙地产发起总额为1.75亿元、期限为14个月的债权信托,资金占用费的年利率为15%。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信托业共发行了1921亿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同比增长328%,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占集合类信托规模的比重由2009年的34%提升至2010年的51%。而今年1月以来,公告信托融资的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至少6家,累计募资逾35亿。

  监管层开始盯上了信托,2010年底,中国银监会颁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立即进行业务合规性风险自查,以控制房地产信托业的增长规模。其中最重要的监管指标是“资本金是否充足”,以及“房地产信托在总的规模中占比是否过高”。

  一些房地产信托发行量太大的信托公司开始调整。广东粤财信托内部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该公司最近都没有再做新的房地产信托,估计今年这一块业务也不会很多。“主要原因是去年做了很多房地产信托,担心会踩上监管红线,所以今年要保守一点。”

  发债双刃剑

  毕竟发行债券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可以让地产商缓解资金之渴,但假如市场在该还债时还不回暖,就会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发债或许是地产商即将看到的另一道“资金曙光”。据媒体报道,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公司在内地发债可能会放行。部分地产和投行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他们均对此有所风闻,但均不知晓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如何。

  事实上,在海外有融资渠道的地产商已经“先行一步”发行债券了。在2011年刚过去的两个月里,碧桂园、恒大地产、合生创展等诸多地产商,先后进行了债券融资。其中,碧桂园发行9亿美元(约59.4亿元人民币)的优先票据,每年利息11.125%;恒大地产发行55.5亿3年期及37亿5年期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债券,利率分别为7.5%和9.25%,两笔共计融资92.5亿元。

  综合各家地产商所发行的债券年利率,最低的为7%,最高的为14%。这些融资成本比在内地发行信托产品的成本要低,因为房地产信托的融资成本年利率均在15%以上。

  在2月初,苏格兰皇家银行发布报告称,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在离岸的债务融资金额已达280亿人民币,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成。该机构认为,这反映出主要发展商对房地产市场仍有信心,并预期未来房地产商的债务融资将更频繁密集。

  “市场对中国房地产债券的需求强劲。”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向记者表示,目前内地的地产商所发行的债券年利率冲破了10%,这对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不排除有海外的对冲基金购买了这些债券”。“不过,地产商愿意承担这么高的利息成本,也反映出他们的资金压力不小。”温天纳说,如果债券利率再涨上去,反而要更小心些了,这表明地产商想冒更大的风险。

  今年以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恒盛地产、佳兆业及人和商业三家公司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因为它们进行激进的债务融资支持扩张。标准普尔也预计,债券发行也可能将削弱恒大地产及碧桂园的信用评级。

  标普信用分析师符蓓曾在受访时表示,地产商继续以如此高的频率发债,未来债务到期时间将过于集中在短短几个月内。届时房地产或资本市场不佳,则部分发债企业将出现财务困难——毕竟发行债券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可以让地产商缓解资金之渴,但假如市场在该还债时还不回暖,也可能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