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一五”铁路基建投资1.98万亿 同比增6.3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0:39


  资料图: 2月21日,中铁十局向莆铁路福建2标段的员工们正在铺设第一节轨排,这标志着向莆铁路福建段铺轨工作提前一个月开始,为向莆铁路2012年年底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新社发 骆志雄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家统计局网站获悉,统计局今日公布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十一五”时期,交通运输业成就卓著。其中,铁路建设规模之大、标准之高,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98万亿元,是“十五”投资的6.3倍。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0万公里,居世界第二。

  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高速、跨越式发展,中国铁路运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指出,“十一五”铁路建设规模之大、标准之高,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98万亿元,是“十五”投资的6.3倍。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0万公里,居世界第二,比2005年底增加了1.56万公里,增长了20.7%。截止到2010年底,电气化铁路里程达到4.2万公里,电气化铁路比重由2005年的31.2%提高到46.2%,增加了15个百分点,电气化铁路运营里程跃居世界第二。2010年,全国铁路客运量达16.76亿人,旅客周转量8762.2亿人公里,货运量36.43万吨,货物周转量27644.1亿吨公里,分别比2005年增长45.0%、44.5%、35.3%、33.4%,年均分别增长7.7%、7.6%、6.2%、5.9%。“十一五”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72.8亿人,发送货物163.0亿吨,分别比“十五”增长35.9%、42.9%,均创历史新高。

  “十一五”期间,我国对西部开发的投入不断加大,西部铁路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全线建成通车,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自开通运营到2010年底,共运送旅客1426万人、运送货物1.23亿吨,旅客列车运行时速达100公里,创造了冻土铁路运行时速的世界纪录。

  “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加速实现了客货分线运输,使铁路货运能力大幅提升。我国首次在世界上实现了机车无线同步操纵技术与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的结合,确保了近3公里长的重载列车,同步接受指令,同步实施控制。2010年12月26日,我国能源大动脉大秦铁路再次打破世界铁路重载纪录,年运量突破4亿吨。

  “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随着“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实施,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开始运行在全国各地,我国铁路装备水平上了新台阶。从引进并生产时速250公里级别动车组开始,博采世界高铁先进技术之众长,并迅速将先进技术与我国国情相结合,生产出时速高达350公里的适应我国铁路运行的动车组,我国用几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1020年才能走完的道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始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全程运行30分钟。之后,2009年,郑西、武广两条时速350公里级别的高速铁路相继开通,全程运行时间分别只需要2小时和3小时。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沪宁、沪杭(州)两条城际高铁投入使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一小时生活圈”,“坐高铁看世博”成为时尚。2010年12月3日,我国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高铁最高实验运营新记录,比之前“和谐号”CRH380A在沪杭高铁从杭州到上海虹桥试运行中创造的416.6公里/小时的世界铁路运营实验最高速超出了69.5公里/小时,再次改写世界高铁最高实验运营速度。截止到2010年底,我国高铁投入运营里程达8358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高速铁路在建规模超过1万公里。到2012年新建高速铁路总规模将达到1.3万公里,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