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杂活佛:爱国是宗教发扬光大根本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0:52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新杂活佛:爱国是宗教发扬光大根本力量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1955年,根据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4岁的新杂?单增曲扎被认定为西藏浪卡子县新杂寺第十四世转世活佛。

  “很荣幸,我与西藏和平解放同龄。”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签署,西藏和平解放。同一年,新杂·单增曲扎在西藏山南错美县出生。现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1955年,新杂寺举行坐床典礼。新杂说,坐床那天,老百姓非常多,其他寺庙的喇嘛也过来道贺。第二年,新杂被送到扎囊县一所私塾学佛经和藏文,日日与青灯古卷为伴。那时,学习的机会只属于特权阶层,新杂凭借转世灵童的身份,才获得这个由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垄断的特权。

  195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改变了新杂的生活轨迹8岁的他走出寺庙,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八岁的孩子当老师,现在都是不可思议啊。可这的确是事实。”新杂的学生都比他大,甚至十七八岁的都有。尽管年龄小,但是学生们很喜欢这位小老师。

  和中国很多地方一样,当“文革”的浪潮席卷到西藏时,新杂由于活佛身份和家庭出身的缘故,受到冲击。

  “我原以为讲道理就可以把问题说明白,但根本不是这样的。”在那个非理性的年代里,很多人都想“讲道理”,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那段时间,新杂被处以留守村中三年劳动改造。这是一段被他后来称为“深造”的时期。“深造”的内容非常丰富,当过石匠、木匠、铁匠、裁缝、画师、雕塑师,搞过建筑设计和小型水库设计,还修过路。“当时县里和公社的很多建筑,都是我设计的。”

  “文革”过后,宗教进入快速恢复期。新杂之前所做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很快派上用场。山南地区当时共有250多所寺庙,很多都已经千疮百孔。他开始着手3项工作:一是修缮寺院;二是为寺院作壁画;三是修塑佛像。

  1983年,新杂结束接近20年的农村生活,被推选为山南地区政协委员,那段日子,新杂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藏文文件的翻译和校勘上。

  1986年到2005年近20年里,这位活佛投入到了文史资料的收集中。“收集的资料主要有三类:西藏近代史,特别是西藏爱国人士的材料;上世纪中期在山南地区流窜的"四水六岗"叛乱分子的残忍罪行;山南地区边境史料。”

  “60年来,西藏的沧桑巨变有目共睹,有说不完的故事。”回首60年,新杂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爱国。“爱国是我们宗教人士最起码的准则,爱国更是宗教发扬光大的根本力量。”为了践行自己的爱国理念,近几年来,新杂多次带团走出国门,在国际上介绍西藏宗教信仰自由的状况,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维护国家统一。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