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证监会发“通牒” 4成经纪行未开人民币账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1:20
  中新网3月4日电 中新网证券频道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目前仍有约4成经纪行开设人民币账户,香港证监会市场监察部高级总监梁仲贤昨日向香港券商发出“最后通牒”,再次提醒业界,若未能于下周一或之前开设人民币账户,将不能够参与本月17、19及20日的人民币交易及结算测试。

  香港证监会市场监察部高级总监梁仲贤昨日向香港券商发出“最后通牒”,他指出,目前只有约6成经纪行开设人民币账户,涉及约300个经纪行或参与者。证监会再次提醒业界,若未能于下周一或之前开设人民币账户,将不能够参与本月17、19及20日的人民币交易及结算测试。若经纪行没有参与本次测试,将会影响他们未来经营人民币股票的业务。

  有证券界人士说,部分业界未去开设人民币账户,主要预估人民币产品的交投在初期不会太活跃,相对业务成本会较重,故没有积极投入。

  呼吁莫轻视月中测试

  港交所交易科主管戴志坚表示,本月的测试中,有部分测试是以往未做过的,可说是“破天荒”,包括将资金注入经纪于银行的人民币账户,进行实际的人民币调拨及扣数测试。对于下周一或之前未开设人民币账户的经纪行,他表示,港交所暂时不清楚第二次测试是什么时候,至今没有时间表,个人希望业界不要轻视本次参与测试的重要性,首先保荐人在推出人民币IPO时,难以与没有人民币账户的券商合作。另外,券商亦有责任向自己的客户公布能否处理人民币股票交易。为让客户更清楚哪间经纪行可提供人民币股票买卖服务,证监会稍后将在网上刊登合资格经纪行的名单。

  证监会中介团体监察科总监林世元表示,未参与的4成经纪行,既有大型行、也有中小型行,部分是因没有兴趣参与,亦有考虑成本问题。他指出,去年9月时,个人已一直呼吁业界开设人民币账户,至今多了约70个经纪行开设人民币账号。他不希望有券商在未经测试或没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参与人民币股票业务,因为后果无法预料,虽然交易所不会禁止没有参与测试的经纪日后经营人民币股票业务,但认为经纪完成测试是较合适的做法。他认为,券商拥有人民币账户,对客户始终带来方便,也不怕客源流失,故鼓励业界尽早完成有关测试。

  业界怕出错“睇定先”

  证券商协会主席蔡思聪表示,部分业界未去开设人民币账户,主要预期人民币产品的交投,在初期不会太活跃,产品也不多,可能只有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等产品,故希望“睇定先”,让第一批的券商先行,可以避免错漏或新系统所带来的问题。他又指出,香港最初发展网上交易平台时,也是只有寥寥数间经纪行推出,现在几乎每间行也有网上平台,反而第一批建构平台的成本最贵,之后的系统成本愈来愈便宜,本次有某些券商可能基于类同心理,决意不做“先行者”。

  另外,梁仲贤表示,测试人民币交易系统与港交所计划落实的“人证港币交易通”没有关系。戴志坚亦表示,港交所将会于稍后向证监会提交“交易通”的正式申请。

  中新网证券频道声明: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