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小撒探会 > 小撒探会消息

重庆市长黄奇帆:2011+三大差距有所缩小=幸福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4日11:51
“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采访黄奇帆市长
“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采访黄奇帆市长

黄奇帆市长的2011幸福公式
黄奇帆市长的2011幸福公式

撒贝宁与黄奇帆市长合影
撒贝宁与黄奇帆市长合影

  重庆市长黄奇帆: 2011+三大差距有所缩小=幸福

  3月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两会人大代表驻地接受了《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的专访,并应邀写下了他的2011幸福公式:2011+三大差距有所缩小=幸福。黄市长向记者解释: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这三大差距的缩小是他的幸福,也是社会的幸福。

  推行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 发展中缩小“三大差距”

  黄奇帆市长认为,走民生发展之路,政府要动大脑筋、花大功夫,努力在发展过程中同步缩小“三大差距”。而要缩小“三大差距”,必须打全方位组合拳。近年来重庆实施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入推进以农民工转户为主要内容的户籍制度改革。

  黄奇帆市长向“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所谓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就是只要有在城里工作3—5年的农民工,只要愿意就帮他转为城市居民,他的五个保障系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小孩读书、居住住房、就业与择业的选择,就与城市居民一体化。”

  黄奇帆市长进一步解释说:“农民工户籍制度的改革可以缩小‘三大差距’,有助于转变发展方式,是推进城市化、工业化的强大动力。也是一个社会进步、合理的城市化进程的必然要求。”

  同时,黄市长表示:在农民工户籍改革问题上,要“两条腿走路”。在推进农民工户籍改革的同时,要做好过渡阶段的配套措施,帮助农民工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比如,重庆市实施配套措施之一,就是大面积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使留守儿童获得更多老师关怀、在集体环境中健康成长。此外,政府保障留守儿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报销,办托老所、养老院等,解决实际问题。

  160万人已转城市居民 五个保障系统一体化覆盖

  黄奇帆市长还告诉“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重庆有农民工800多万,其中有 400多万在沿海打工, 400多万在重庆主城打工。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短短5个多月,重庆市已经有160多万农民工转成城市居民。

  “三峡移民10年移了100万人,我们5个月就转移了160万人,今年我们还可以再转100多万,这样就是300多万,这是极其壮观的一件事,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三十几万,每天有一万人。如果这不符合农民利益,他们不会愿意,强扭的瓜要扭160万是很难的,这说明我们的政策符合农民利益。”

  黄奇帆市长还向撒贝宁谈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好处:“同样是在一个厂里工作,如果你是个农民工,你的养老保险是按照工资基础交12%,如果你是城市居民,是按工资基础20%交。当你转了户口以后,企业就必须按20%给你交养老保险,一进一出就差8%,如果一个月是1000多的工资,8%一年就是100多块,企业一年要多帮农民交1000多块,养老保险15年,差不多就增加了2万块钱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也是这个道理。所以五个保障系统与城市居民一体化对农民有实际明显的利益。”

  330万农民工转移户口,城市受得了!

  在回答重庆市农民工户籍改革制度下一步计划的提问时,黄奇帆市长回答说:“通过宏观计算,在重庆城里打工的有200多万人已经工作了3—5年或以上,只要他愿意,我们就帮他们转。他有可能带着老婆小孩,所以实际要转的是300多万,宏观上我们准备了接纳300多万人的方案,但实际操作,如果农民有不愿意转的,我们也不会强迫,实际操作按实际情况推进。”

  “既然在过去的四五个月内转了160万,我们完全有可能在今年的四个月内再转100多万,原来的计划这一年多时间转330万,看来是现实的,是符合实际的。”

  黄奇帆市长认为,这300多万人已经在城里生活就业三五年了,不是从农村涌进来的新人口,所以城市在衣食住行容量上不会有太大压力。

  “棒棒公寓”:对“棒棒军”的人文关怀

  黄奇帆市长最后还向“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谈到被誉为重庆市三大标志之一的“棒棒军”,黄市长表示对他们的养老、医疗、标志、管理和居住条件也进行了一定的人文关怀。如廉租房、公租房、或其他住房改善,像“棒棒公寓”这种宿舍性质的,就能够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此外,在他们活动的标志上,给予一定的规范,比如从事“棒棒”工作的人员的身上佩戴标记,这样老百姓找他服务的时候比较安全,对“棒棒”松散地组织一下也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UN03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