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一小学10万元让孩子自选书籍 学生开心扫货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3月04日06:59

  昨天早上10点多,一辆大巴车把40个小学生拉到杭州解放路新华书店门口。他们都穿一样的校服,一起来的还有两位校长和几个老师。

  大巴车外边挂着一条超大横幅,仔细一看,写着“什么最给力,今天购书去”。

  到底怎么个“给力”法?

  在书店二楼,40个孩子每人分到一个购书篮,校长宣布,同学们,喜欢哪本就哪本,学校买单。

  孩子乐疯了,在二楼“疯狂扫货”。

  最后战果,差不多是人均一篮,新华书店3个工作人员花了快两个小时用三辆手推车,才集中收好这批书,超过1800本书。

  既然书是给孩子看的 那就让孩子自己选吧

  东城小学两个校区有1093个学生,是杭州城东九堡一带建立的新学校,其中有五成是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今年学校新增了可以容纳100人的图书馆,目标是人均10本的藏书量。今年有10万元的书籍采购经费。

  本来组织年轻团员老师出去采购书。不过当校长刘晋斌问,孩子现在喜欢看什么的时候,老师们都说,吃不准;问校长,校长也说不知道。

  “如果图书馆里的书将来小孩不要看,那这些书也就没意义。”校长说,大人买书都要选自己喜欢的,既然买给小孩看的,那就让孩子自己选吧。

  经过几天自主申请和选举投票,38个孩子被民主选举出来成为购书代表,低年级每个班一个,高年级每班两个,不以学习成绩论英雄,只要爱看书,在挑书方面有自己的见解。

  因为这次选举实在火爆,所以前天傍晚学校还特地有条件追加两个名额临时通知全校孩子,谁能在10分钟内为这次购书活动想好的口号,明天一起去。

  教室里一下子沸腾了,五花八门的口号出来了。

  最后,两句口号入围“好书我来挑,精彩你知道”、“什么最给力,今天购书去!”

  所以,昨天购书团里又多了两个人。

  发明“给力”口号的男生高家杰,先是把《世界未解之谜》系列全部放进篮里,然后就开始找枪和武器类的书,这是其他男生千叮咛万嘱咐要他务必采购的。

  1800多本书里 一本教辅都没有

  昨天中午11点多,每个孩子都心满意足地把书篮堆放在了收银台前,几十个篮子把过道都堵了。

  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多书,刷条码也不知道刷到什么时候呢,还是由新华书店统计好,专程拉到学校去好了。

  昨天中午,新华书店3个工作人员专门拉来了手推车和很多大箱子,开始整理这批书。

  “起码装三车!”书店一个小伙子扳指头算算,每个箱子可以装30到40本书,一次手推车可以拉走15箱书,毛估估,今天小孩挑的书有1800多本。

  记者仔细翻看了孩子们挑的书:喜羊羊灰太狼系列、儿童百科全书系列、郑渊洁童话系列、杨红英童话系类、国外名著系列、少年探险故事系列……基本很难找到教辅书、作文指导这类书的影子,看来教辅书的畅销,真的是孩子们“被喜欢”了。

  刘晋斌校长说,从孩子挑选的书来看,低年级孩子喜欢有拼音、有图画的书,高年级孩子喜欢有故事性、有益智作用的书。

  孩子挑选的书是不是真的全部买单?老师表示,书单最后老师会把关,如果是好书,最多可以为一个班级配30多本,全班可以进行集体阅读。当然,实在过于幼稚和缺乏营养的书籍,老师会从书单里勾掉。

  校长说,这次采购,是第一次,假如效果好,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通讯员 李建平 本报记者 杨影 文/摄)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