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盟禁售双酚A奶瓶 国内其他塑料材质奶瓶喊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4:20
  中新网郑州3月4日电 (贾真真)从3月1日开始,欧盟开始禁用含双酚A(BPA)的婴儿塑料奶瓶,理由是它会在加热时析出BPA,渗入食物从而诱发婴儿性早熟。据了解,我国在售的绝大部分PC(聚碳酸酯)塑料奶瓶都含有双酚A,目前虽然还未明令禁止,但各大媒体的报道和网络传闻已对消费者产生了很大影响。今日,记者走访了各大超市和婴幼儿用品店,发现PC奶瓶的销量明显下降,甚至连某些标明不含BPA的其他塑料材质奶瓶也受到“歧视”,玻璃奶瓶则销售走俏。

  在郑州市某大型超市的婴幼儿专柜前,通过长时间观察记者发现,前来购买奶瓶的消费者不约而同都选择了玻璃材质,而在货架显著位置摆放的贴有“通过BPA认证”标识的PC奶瓶很久都无人问津。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给孙女买奶瓶的王刚老先生,问他为什么要选玻璃奶瓶:“欧盟都禁售双酚A奶瓶了,双酚A对人体尤其是对婴儿的身体不好,容易诱发性早熟,你没看电视上都一直在报道吗?这些化学塑料做的容器啊,一定要谨慎,指不定啥时候又说哪种塑料材质不能用了。干脆买个玻璃奶瓶,不耐摔就不耐摔吧,看紧实点儿也比慢性中毒强。”

  另一位带着儿子来买奶瓶的郑琳女士则表示,以前买的某品牌PC奶瓶顶多30、40多元,现在听说好多PC奶瓶里含有BPA,就再也不敢用了,赶快淘汰换成玻璃奶瓶,“玻璃的要比PC贵一些,这个牌子的要60多元,但是放心啊,玻璃的总归对身体是安全的吧。”

  而一些进口品牌的婴幼儿专柜店员也很苦恼:“我们一直卖的都是不含BPA的塑料材质,像PPSU和PES,以前销得很好,但是最近不如玻璃奶瓶,很多消费者指名要买玻璃材质的,以前玻璃奶瓶可没这么受欢迎,大家都觉得不耐摔,怕伤着孩子。”

  打开淘宝网首页,在搜索栏里键入“奶瓶”,记者发现,近期销量排名前10位的奶瓶中,玻璃材质的占了7个,其余几位则为PPSU(聚苯砜)、PES(聚醚砜)和PP(聚丙烯)材质。从外表上看,PES、PPSU和PP材质的奶瓶不如PC材质那么透明,前两者有淡淡的黄色,可以耐更高温度。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曾向媒体表示,PPSU和PES两种材料的合成难度大,且目前国内还没有标准,不允许生产,只允许进口,所以价格较高。而PP材质的奶瓶性价比则较高。但据记者从婴幼儿专柜店员处获悉,PP奶瓶的销路并不好,“好多家长可能觉得材质太普通不敢信任,所以宁愿买贵的。”

  据悉,目前卫生部也就包装材料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未来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根据卫生部网站的消息,上月初,卫生部监督局发出“关于公开征求拟批准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和树脂意见的函”,在“拟批准的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中,记者看到,多数含有双酚A的产品,备注中均有规定:“使用限制条件参考相应产品安全标准。不能用于接触婴幼儿食品。”

  另外,还有最新研究认为双酚A不仅对婴儿有危害,还可能导致内分泌紊乱、少女早熟、肥胖,甚至有研究称BPA可能增加前列腺癌及乳腺癌风险等。含BPA的塑料制品一旦加热或接触高温液体,就会迅速释放诱发癌症的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