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特写:李肇星记者会精彩答问 与记者频频互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14:24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发布会结束后被记者追访。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李肇星记者会精彩答问 与记者频频互动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闻育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4日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话题不仅横跨军事、外交、经济、法律、民生等多个领域,涉及国防预算、贫富差距、通货膨涨、户籍制度改革等敏感热点问题,与记者频频互动,更有不少让人回味的精彩答问。

  “尽管中国有13亿多人口,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但是中国国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李肇星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任何时候都必须立足本国国情,不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法,我们不立;中国现实生活需要的要及时制定。”李肇星说,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要通过立法来解决,能够通过其他调整手段解决的,就没有必要制定法律。

  “我们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但是富人必须依法致富。”李肇星说,我已经发现有许多这样的好公民,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变富了,不仅严格遵守法律,而且还慷慨地做一些公共事业。

  “程序很重要,但是程序不是"走形式"。”针对中新社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数千件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是否会存在"走形式"的状况”,李肇星说,大约有70%以上的代表建议所提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或者正在计划逐步解决,多数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你来自印度,我相信作为一个资深记者,你肯定知道印度国防预算占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李肇星在回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关于中国增加国防费是否会给邻国带来压力的问题时,反问记者。

  “我先反过来采访你一下,我第一次听说"香港卫视"这个名字,你们是不是新成立的电视台?”李肇星今天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留给了香港记者。在面对一家新成立的香港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他反串了一把“记者”。

  “我祝愿大家兔年的春天快乐!兔在中国文化当中是智慧和速度的象征,我祝大家兔年快乐!祝大家的美好事业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李肇星用富有个人色彩的祝福语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结束语。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